「要藝術不要錢」畫壇宗師辭世

【新唐人2010年6月28日訊】被國際稱為「中國二十世紀藝術史上繞不開的一個人物」的畫家吳冠中走了。吳冠中畫作一向是藝術品拍賣市場上的「寵兒」,拍賣價格屢創新高,不過吳冠中「要藝術不要錢」,他不僅多次將拍賣款項捐出,還將大批畫作捐獻給香港、新加坡等地各大美術館。

吳冠中直到過世前一天,還捐出 5幅水墨畫作給香港藝術館,讓他的藝術成果永留人間與民眾共享。

享年91歲的吳冠中,一九一九年生於江蘇宜興市,四六年考取公費,遠赴法國留學的他,學成歸國後卻遇上文化大革命,被打為「反動派」,並且下放到河北農村進行勞動改造。

吳冠中直到1973年才重新開始創作,據報導,當年中國需要的藝術是政治模式,吳冠中說,他不能接受要畫那些虛偽的工農兵宣傳畫。此後,他將創作方向由「油畫」轉為「國畫」。

吳冠中辭世,中港臺媒體多以專文報導,有報導指出,一生都奉獻給藝術的吳冠中,跟他的子孫說,「我的作品不是遺產。房子、錢可以留給你們,但作品要捐給國家。」多年來,吳冠中捐給香港共五十二幅作品,當中包括幾天前才送給香港的五幅畫作。

吳冠中的作品在拍賣市場上屢破記錄,除齊白石之外,無人能出其右。巨幅油畫長卷《長江萬里圖》,今年以五千七百一十二萬元人民幣成交,再次刷新個人拍賣記錄。而他生前已經創造出將近十八億元港元的成交金額。

吳冠中17歲投身藝術,不顧父親反對,從浙江大學工科轉到杭州藝專學畫。不過,香港《明報》在相關報導中提到,吳冠中在自傳《我負丹青》中用一句話總結自己的藝術人生:「我負丹青,丹青負我!」吳冠中說文學比繪畫更偉大,他選擇美術是想學文學而學不成的變種。

吳冠中不斷的對一些藝術現象開火。1979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畫展的吳冠中,在當年的文代會上當選為中國美協常務理事。在第一次理事會上,吳冠中對“政治第一、藝術第二”開火,整個會場沒有人敢接他的話茬兒。

吳冠中在繪畫中首重作品的精神、思想的感染力。雖然他的畫價值連城,但他本人生活卻過得簡樸。他穿的是孫子穿剩的破鞋﹔光顧的理髮店是收費五元人民幣的路邊攤。而他的住房和小畫室也沒有經過刻意的裝潢。

媒體記者表示,「走進這位『畫價冠軍』的家時徹底驚訝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舊單元樓,簡單甚至破舊的傢俱,狹窄的客廳,尤其是他不足5平方米的書房,一切樸素得似乎與他的名氣完全不相配。」

新唐人記者周平、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