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應變研討會 做好準備減低傷害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美西華人學會,6月27號,邀請到臺美三位自然災害預防專家,進行學術交流。會上,專家傳授了一些防災準備的要點,請看本臺來自洛杉磯的報導。

前台灣大學綜合災害防治中心主任譚義績提及,隨著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目前全球各地的旱災和水災,規模多是以往的數倍以上。

台灣大學教授譚義績:「現在全世界都在做分析,認為溫度上升,是造成暖化及氣候應變,旱災越來越長,下雨的時間也越來越集中。」

南加州安那罕市變電站自動化工程部門主任黃師儒表示,各家都應該制定一個應變計劃,例如準備緊急聯絡電話清單,選擇集合地點,拷貝帳戶、身份及醫療文件,或將這些重要資料存入隨身碟中。

前洛杉磯市政府都市計劃局主任廖介民,主講的題目是「地震的緊急應變措施」。他表示,事前的準備,比事後的補救更重要,地震發生時一定要保持冷靜,躲進附近結構堅固的救命三角空間內。

前洛杉磯市政府都市計劃局主任廖介民:「你如果是在睡覺時,可以躺在床邊用枕頭保護頭部;如果在客廳看電視,可以蹲在沙發旁邊;如果在公共場所,最好是保持在原地,很多都是被踩死,而不是被地震震死的。」

除此之外,廖博士特別叮嚀觀眾朋友,一般至少要準備三天所需的物品,包括食物、飲水及藥物。若地震當時正在開車,應就近尋找安全空曠處停放車輛,避免停在橋上、電線桿旁或停車場內,且人一定要離開車子,免得被困在被壓變形的車體內動彈不得。若不幸著火,千萬不可奔跑,應立刻撲倒在地上打滾,才能熄滅火源。

風趣健談的廖介民表示,颱風等天然災害通常早有預報,但地震最快只能在數分鐘前偵測到;不過曾有民眾寄給他一首古詩,證明李白早就預知中國辦奧運那年會有四川地震。

新唐人記者邵可淳、黃文華 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