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了 民進黨批終止條款不明

【新唐人2010年6月29日訊】ECFA協議在台灣引起極大的爭議,民進黨立委考慮要求立法院達成決議,如果ECFA簽訂一年內,台灣還是無法和其他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就應該啟動終止條款。還有媒體報導,ECFA終止條款沒有明定提出的條件與門檻,可能成為中共要脅台灣的籌碼。

民進黨ECFA因應小組發言人 郭正亮:「比如說經濟可以成長,或者說增加就業,或者減少失業,或者是增加薪資,或者是可以簽別的FTA,你就應該把它納入,作為是否終止的啟動條件。那這些部分事實上國民黨這個文本完全沒有說明,那我覺得這個就是故意在迴避,事實上他根本就不會啟動這個東西。」

總統馬英九曾說,和中國簽署ECFA有助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不過中共早前也明確表示,不願台灣與他國簽署FTA,究竟簽完ECFA後情況是否改變?民進黨考慮提出一年的檢驗時間。

民進黨團副書記長 陳亭妃:「我們希望國民黨的委員要儘自己的本分,然後能夠同意實質審查,進入委員會,甚至召開公聽會。然後呢,甚至在決議的部分能夠在一年之內,如果沒有辦法讓我們台灣跟其他國家簽FTA的話,就終止所有的ECFA這樣子簽訂的內容。」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簽完 ECFA之後,我們發現說台灣的經濟更糟糕了,台灣的失業率更糟糕,你說來算這個帳,這個有道理,但是你今天說,另外一件事情來用這個來算這個帳,我覺得是貽笑大方。」

對於「終止條款」,陸委會表示這是兩岸經貿最後的安全閥。不過有媒體(自由時報)報導,這次ECFA的「終止條款」,只是啟動爭端時協商的路徑,並非可以立即終止﹔這和台灣與巴拿馬簽署的FTA,明定當一方提出終止後六個月即自動生效,有很大的差距﹔媒體指出,中共透過ECFA對台灣獲取政治利益的企圖高於經濟利益,因此終止條款將可能成為中共要脅台灣的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