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考驗中國“城市良心”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5月以來,暴雨侵襲了中國江南和華南大部地區,截至6月25號,全中國纍計有22個省份遭受洪澇災害。在連續強降雨之後,越來越多的地區突顯出城市排澇系統的“硬傷”。100多年前,維克多•雨果在《悲慘世界》中說,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如今,中國城市的“良心”正在接受考驗。

廣州在5月7號經歷了50年不遇的大雨,中心城區內積水地區達到118個,廣州一夜變身水上威尼斯,一晚的經濟就損失超過5億元。而後14號,強降雨再次來襲,儘管氣象部門提前預警,各部門和市民自發搶救,但是市區的積水點還是多達99個。

有專家指出,作為一個特大型現代化城市,投入這麼多人力、物力,僅僅減少了19處積水點,“不足以說明未雨綢繆的效果,反而更加暴露了城市公共管理和應急機制中的軟肋,以及市政規劃建設中的硬傷。”

幾乎與廣州同時,江西省贛州市也暴雨傾盆,24小時降水將近百毫米。但贛州這座千年古城卻沒有發生明顯的水災。原來是贛州市建於北宋年間的城市排水幹道系統——福溝和壽溝,在千年後仍然發揮著有效的排澇作用。

現代排水系統竟不如“千年古溝”,連廣州市三防總指揮部指揮歐陽明也承認,暴雨成災的原因,是由於廣州的排水系統防洪排澇標準偏低。

薄弱的下水道設施並不僅限於廣州,下水系統已經成為很多中國城市的心病。 專家指出, 近年來大量建設工程改變了城市的地形地貌或排水設施現狀,但城市規劃往往“重地上輕地下”,造成在高樓大廈之下隱藏著看不到的隱患。而當下水道在連續強降雨下不堪重負,就會以“浸水”,“內澇”等方式反噬地表的人群和光鮮的建築。

城市排水系統工程龐大,一旦完工,修改和重建都將耗費巨大資金。而修建下水道遠不如修建大樓那麼顯眼,對提升地方GDP和官員政績也起不到立竿見影的作用。《中國日報》的一篇時評說:“一個城市的發展,是為了官員個人發展,還是為了市民的發展,排水系統修得好不好,這種看不見的“政績工程”,最能考驗官員的政績觀。”

百年前,大作家雨果稱下水道為“城市的良心”。而目前,中國 “城市的良心”正在南方這一輪強降雨中一遍遍受到沖刷和考驗。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郭敬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