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警告投資中國風險大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中國表面上的經濟發展近年來吸引了很多海外投資者,事實上這些投資者中有所獲利的很少,而海外商人在大陸的生意遭遇官司卻時有所聞,很多人最後血本無歸。下面我們來看一則美國商人投資大陸的故事。

美商何先生: “她(警察)把我推進電梯,我就是這樣被人身攻擊的。”

這是美商何先生回憶今年五月在中國大陸的遭遇。

何先生是香港出生的美國公民,今年四月,他和一群海外投資商一起去上海參加展覽會。然而就在酒店裡,他被中國警察粗暴的對待,並被帶到不知名的地方接受審訊。審訊過程被記錄在案,他的護照被沒收,並被遣返至香港。這一切只是因為他和同伴去上海前到北京上訪,想為他們在中國的投資血本無歸討個說法。

自從中國政府對外開放後,吸引很多海外投資商紛紛進駐大陸,然而這股熱潮中只有少數人獲利,對大多數人來說則是風險重重。

港商投資權益關注組透露,每年數千位港商成為投資大陸的受害人,法庭糾紛得到解決的屈指可數。

而何先生就用了十年來打官司。他發現,當他和一家國營公司投資合資企業後,他近一百萬美金的投資被非法轉入了國營公司。何先生要求當地政府調查此事。

美商何先生:“警察說我們不能調查,因為這家公司的經理吳先生是共產黨員,我們沒有權力調查黨員,你只能到法庭。”

臺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分析,中國缺乏獨立的司法系統是造成海外投資者吃虧的原因。

臺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他們是一黨專政,他的法律,一個政法委就管公安管檢查院管法院,本來三個獨立的單位,一個人管,你說它怎麼獨立起來? 所以不要用民主國家的法制環境去誤看大陸,有法院有檢察院有公安,是獨立的,其實他們不是的,他們權力大於法律。 ”

何先生說,他用百萬美金和十年時間得到的這個教訓,希望給投資中國的人一些借鑒。

新唐人記者新澤西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