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中國禁聞】禁聞論壇:日本“疾風號”變身中國“和諧號”內幕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今天我們要關注一下中國的高速鐵路, 節目中請到本臺特約評論員草庵居士,來和我們聊一聊這個話題。

最近幾年,中國建造了許多條高速鐵路,根據中國報導,2011年北京到上海的高速鐵 路就會正式運行。到了那個時候,火車每小時運行350公里,最快可以達到380公里。 從北京到上海只要5個小時就到了。而且是每三分鐘就發一班車,讓老百姓隨時上火 車,比做公共汽車還方便。

草庵:確實是方便,北京公共汽車最方便了,還是每五分鐘一班車。到上海的高速火 車每三分鐘一班車確實是方便,不過這就需要很多高速火車,按照這個計算,一小時 有二十個三分鐘,一班高速火車需要運行五個小時,如果單行計算,這就得需要一百 輛高速火車,這可是給中國火車製造廠創造了極大的生機,這可以創造多少的GDP啊。

安妮:京滬高速火車使用的和諧號高速火車,中國鐵道部的官員說了,將全部採用流 線型的“子彈頭”造型,整個列車將實行全列密閉,車身將由一整塊與車身同長的鋁 合金板構成,整列車可乘坐600人左右。車廂內一排4個座椅,每個座椅背後有個電視 屏幕,設有小桌板,車廂體積比現在的要小。目前國際上已建成高速鐵路的十多個國 家.幾乎都選擇了這種動車組技術。

草庵:中國真是技術發達了,進入了國際水平,據我所知,到了目前,技術成熟的只 有日本和法國有這種高速火車技術。看來中國高速火車技術也進入了國際先進水平。

安妮:根據中國官方報導,為了人民的安全,節約國家研究資金,這次京滬高速鐵路 的和諧號完全是引進川崎重工提供的日本“疾風號”車廂製造技術。是日本新幹線 使用了二十年多年的成熟技術產品。中國百姓坐上去和在日本乘坐新幹線是一樣的感覺。

草庵:日本新幹線我乘坐過,十幾年前我就乘坐了,很舒服,又快又穩。可是我看最近日本新聞報導,日本東北新幹線“疾風號”預定於2011年退役,2011年以後日本 東北新幹線將採用最新型的新幹線列車“E5系列”。難道中國高速火車的國際先進水 平是由日本川崎公司二十年前創造的?

安妮:不會吧,中國官方報導的是中國引進日本技術,還加上了自主開發的高速鐵路 技術,不會把日本人淘汰的技術引進來吧?要是日本人把自己運行了二十多年而淘汰 了的高速火車賣給中國,這中國政府不是太愚蠢了嗎?

草庵:沒有太愚蠢,只有更愚蠢。(日本經濟新聞》2009年10月26日的報導﹔使用日 本“新幹線”的京滬高速鐵路將於2011年建成通車。即將淘汰的日本疾風號高速火車 將由日本川崎重工提供技術賣給“南方青島四方機車廠”,更名為和諧號,同時將向 中國鐵道部提供140輛機車車輛,金額為450億元人民幣(約4500億日元)。中國鐵道 部還確定了在今後四年每年投入1000億美元進行高速鐵路建設推進計劃,這對日本鐵 路相關的部件行業將是巨大的商機。

安妮:原來“和諧號”只是中國官員為表面和諧演出的又一出鬧劇罷了。觀眾朋友, 今天的禁聞論壇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草庵: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