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簽經合架構協議 各方反應不一

【新唐人2010年6月30日訊】中國大陸和台灣6月29號在重慶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官員形容這是兩岸60年來簽署的最重要協議,標誌著兩岸經貿合作進入制度化軌道。不過,這項協議遭到台灣民進黨等人士的反對,擔心協議會傷害台灣的主權和經濟。

根據兩岸ECFA協議,兩岸將在兩年內分階段撤銷約800項貨品關稅,其中台灣產品539種,總價值約140億美元,大陸產品267種、約30億美元。

大陸將向台灣開放銀行、證券、保險、會計、醫院等11個服務領域。臺資銀行將獲准參股大陸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開設兩年後可開展人民幣業務。臺資企業可以參股、控股、整體收購國有企業。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9號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時,特別針對ECFA協議的意義發表講話說:【視頻】「第一,我們希望兩岸的經貿能夠制度化﹔第二,我們希望台灣進一步國際化﹔第三,我們希望避免在亞洲經濟整合的浪潮中台灣被邊緣化。而在亞洲國家當中,只有唯二沒有簽自由貿易協定,一個是台灣,另外一個就是北韓。」

中國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表示,框架協定的簽署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在大陸的台灣人多達100萬。

馬英九說:【視頻】「過去10年,世界經濟出現非常大的變化,整個板塊向亞洲移動。2003年開始,大陸就成為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但是,當雙方的貿易額已超過了1千億(美元),我們的順差甚至已超過6百億的時候,雙方卻沒有任何比較完整的機制,來建立秩序、解決爭端,並且促進貿易的發展。」

ECFA協議雖然正式簽署,但在台灣還要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馬英九表示,這項協議使得臺海和平越來越穩固,這不僅攸關一般百姓的身家性命,也有助於企業的長期投資規劃。

他說:【視頻】「我們逐漸地要把大陸從一個世界工廠變為世界市場。兩岸經濟協議簽訂,能夠讓台灣跟其他的主要貿易競爭對手,立於一個立足點平等的地位上來競爭。再有,我們希望臺商根留在台灣。」

ECFA協議將幫助台灣與其他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議。台灣總統府強調,ECFA將使台灣近2萬3千家中小企業和42萬勞工受惠。

不過,雖然這項協議體現了溫家寶總理「讓利」的說法,但也引起台灣部分民眾擔憂台灣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大陸。馬英九表示,只要台灣能掌握產業上游的關鍵技術,這並不是值得憂慮。

而在野的民進黨則認為,ECFA協議是國民黨開門與中國大陸形成「一中市場」,是出賣台灣的利益、兩岸統一的前奏。馬英九回應表示,ECFA是單純的經濟協議,與統獨無關。

民進黨29號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並警告,ECFA就是「防獨促統」框架,從時間、地點,以及型式的安排跟規劃,其實ECFA的簽署,就是台灣「港澳化」的開始。

執政的國民黨表示這項協議獲得過半台灣民眾的支持。而在野的臺聯黨發起對協議進行公民投票的提案,得到超過十萬人聯署,但被行政院的公投審議委員會否決。

民進黨26號舉辦「反一中市場、人民要公投」遊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總統李登輝、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參加遊行,呼籲民眾以選票制裁政府,讓綠營五個都會選舉全贏。

對於李登輝指責ECFA是中國吞併台灣的第一步,馬英九回應表示,ECFA不是統一第一步,而是維持現狀及增加台灣的國家競爭力。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質疑,中國刻意「讓利」別有政治意圖,是不是試圖要影響我們的政治生態跟民主的競爭?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9號說,目前沒有任何政治對話的安排。

在大陸信奉三民主義的中國泛藍聯盟成員張子霖29號表示,他對ECFA協議的簽署持反對態度,認為民主及人權對話是推動未來兩岸關係的最重要議題。而前北京大學副教授焦國標則贊成兩岸之間、人與人之間、敵對國家及政黨之間的溝通和交往,而不是隔絕。

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在美國國會山一場研討會中說:ECFA協議有助於吸引外資到台灣投資,【錄音】「它降低了兩岸緊張關係,並且增加貿易機會。此外,還有許多其他在台灣投資可以享受的好處,包括良好的法治、教育等社會環境,對美國以及其他外資具有吸引力。」

美國智庫皮特森國際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兩岸簽署ECFA協議後,台灣的GDP在2020年可增加4.5%。它將從根本上改變台灣和大陸之間的遊戲規則,進而對區域甚至美國產生影響。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