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入黨 為主義?為功利?

【新唐人2010年7月1日訊】最近,中共官方公布了最新統計的黨員人數,在新發展黨員中,數量最多的是學生黨員。大學生入黨,這個具有“中國特色”的現象越來越引起外界關注,特別對學生黨員的入黨動機抱有懷疑。中國大學生入黨,究竟是為了主義和理想,還是成為了混入官場的敲門磚?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報導,28號「中組部」公布,截至200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的總數為7799.5萬。2009年,全國發展黨員297.1萬名。新發展黨員中數量最多的是學生黨員,達118.5萬名。

現在,中國大學生入黨動機表現得很功利化。據一位在校大學生說:“我將來要到政法機關混,不入黨絕對是不行的。”

BBC中文網表示,外界擔心,由於希望通過入黨成為統治階層的一員,越來越多中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申請加入共產黨。

入黨對中國大學生為甚麼會有吸引力呢?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百年禍國》一書的作者孫文廣分析,中國公務員招聘有「嚴重的非黨員歧視」行為,導致大學生在畢業前被迫爭取入黨。

孫文廣:“是中共報考公務員這些政策導致的,因為大學生就業很難,特別是要當公務員更難。公務員待遇高,工作穩定,很多福利,大家都想爭著去。很多地方招的公務員的條件之一就是要共產黨員。大學生一看,我要考公務員那先入黨再說。”

中國地質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的劉愛新,2009年4月,因信仰基督教被福建泉州市仰恩大學經濟學院單方面解聘。他認為,大學生盲目入黨是中國大學教育的悲哀。他表示,黨化教育侵入大學之後,毒害著青少年的人生和思想,侵蝕著他們的人格和精神。大學生們盲目入黨表現出來的是浮躁、犬儒化和功利化傾向。

四川獨立作家冉雲飛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大學生入黨現象,代表更多知識份子放棄了理想與原則,加入到壟斷全國社會資源的政黨,分享利益。

冉雲飛說:“因為由於共產黨壟斷很多社會資源,就是說很多人覺得自己要生活,那不得不加入進去。這是他們一種最基本的判斷,一種最現實的想法。另一方面,壟斷的資源,存在你手當中,當然你可以採取威逼利誘的方式,來讓人加入共產黨。”

《德國之聲》報導,據估計,目前中國基督教會的教徒人數超過了中國共產黨七千萬黨員的總數。與1949年相比中國基督徒人數增長了二十倍。

這篇報導引述德國福音新教神學家格羅爾德•海因克在《新蘇黎世報》上發表的文章,報導說,即使巨大壓力和迫害也不能迫使這些獨立教會融入官方機構。

2004年11月,《大紀元時報》陸續發表《九評共產黨》的系列社論,引發全球華人退黨潮。據統計,至今為止,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達到75940218人。

中國“山西省科技專家協會”秘書長賈甲認為,這個人數遠遠比國內真正希望退黨的人數要低。他表示,非常多的中國民眾和中共官員私下都在傳播《九評》、談論目前在中國爆發的退黨潮,強烈表達退黨的願望。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