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臺比打臺便宜? 學者提醒中共新戰略

【新唐人2010年7月1日訊】ECFA昨天在台灣內部仍舊有意見紛歧的情況下,於重慶簽了,那麼根據今天(30日)的媒體報導,有學者認為目前北京對臺新戰略是:「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不戰而主東亞」,北京將持續對台灣釋放「慷慨善意」,以贏得台灣人心,並動員各方力量推動兩岸軍事互信,包括施壓華府停止對臺軍售。

斗大的標題寫著:「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媒體報導,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指出,馬政府執政後,兩岸情勢趨緩,北京將持續對臺釋放所謂的善意,獲取人心。對此,鑽研國家安全戰略的翁明賢教授也認為,在中共對臺一手硬一手軟的政策下,的確加強了對臺的軟性戰術。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翁明賢:「具體的一個戰術上面,我們可以看的出來,中共加強對臺的軟性,就是文化交流關係,社會文化,經濟的往來,基本上就是要來這個了解你台灣的這個想法,來符合台灣的一個思考,來讓它的整體的對臺戰略作為更加能夠透過中共對臺的統戰用語,就是所謂的『入島、入戶、跟入腦』這樣的想法,來改變台灣對中國大陸的整體的觀感。」

依總統馬英九「先經濟、後政治」的進程,兩岸在未來幾年內就會觸及軍事互信機制。對此,翁明賢指出,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年,也是中華民國建國100年,這的確是國共兩黨為了歷史定位問題而作的思考。

翁明賢:「中國胡錦濤胡六點角度來看的話,這是他們一中促統架構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如果沒有ECFA的話,那他們就不會有軍事互信機制跟和平協議,那換言之,中共跟我們政府一直強調兩岸的事務性談判要先經後政,那麼現在已經先經了對不對,那接下來就是政了,談到政治,那台灣很難逃脫所謂的一中的框架,那台灣未來的主體性、他的主權地位就會受到影響。」

林中斌也指出,在兩岸軍事不對稱下,軍事互信機制根本就是假議題。如果馬政府為此接受中共所設定的一中框架,台灣社會將陷入分離自決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