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毒蜂蜜繞道洗蜜 美損百萬關稅

【新唐人2010年7月2日訊】中國的蜂蜜,繞道菲律賓出口美國,企圖逃稅。美國發現蜂蜜中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抗菌素----綠黴素。6月初,費城查封了64桶來自中國的毒蜂蜜。同時,美國政界抨擊中國企業這種繞道出口蜂蜜的所謂 「洗蜜」 (honey-laundering)行為,讓美國損失一百到兩百萬美元的關稅,要求美國政府嚴懲。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檢驗認證機構歐陸集團(Eurofins),食品安全專家魯瑟說,綠黴素在美國是禁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專門規定,只要發現含有綠黴素的蜂蜜和海產品,一律沒收。但河南長葛市吉祥蜂蜜產品有限公司聯絡人瀋健,拒絕承認蜂蜜裏含有抗菌素,強調出口產品都經過河南省政府的檢驗。

不過,河南長葛吉祥的產品先出口到菲律賓,再貼上菲律賓標籤,出口到美國,共逃稅65.6萬美元。

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蜂蜜專家馬森說,美國養蜂人生產一磅蜂蜜,平均成本是1.4美元,中國蜂蜜成本低很多,因為享受了出口補貼,因此美國對中國進口蜂蜜徵收了懲罰性關稅。

美國政界針對中國企業繞道出口有毒蜂蜜,表示高度關注。代表紐約州的國會參議員舒默,抨擊中國企業通過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和台灣等地「洗蜜」 (honey-laundering) 的這種不法行為,讓美國損失一百到兩百萬美元的關稅,因此要求美國政府嚴懲。

長葛吉祥蜂蜜公司董事長閆永祥,去年在芝加哥被控商業欺詐,日前他在訪問美國時被捕。閆永祥已認罪,目前正等待判決。一同被控的還有長葛吉祥在美國的合作夥伴——華盛頓州常青食品公司負責人劉仲波。劉仲波來自台灣,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抱怨,自己其實是受害者。

他說,當初長葛吉祥表示他們在菲律賓有一個公司,可以買到菲律賓的蜂蜜,並且還出具了檢驗合格書。

中國網友「喘息」在這篇報導的跟帖中表示:「中國是全世界正在膨脹的最大毒瘤」﹔而網友「海量」也認為:「共產黨是全世界最大的毒蜜」。一名自稱是「共產黨害人」的網友寫道:「共產黨誓要把『毒』撒向世界」。

新唐人記者文清、王雨晴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