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無線愛好者 演習應對重大災害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7-03

加州灣區演示應對緊急狀況的無線電系統

上個週末,加州灣區的一群業餘無線愛好者,在聖荷西愛爾蒙德公園,演示了應對緊急狀況的無線電系統。

近年來世界各地天災不斷,接踵而來。越來越的人們開始思考,當發生重大災難時,如火災,地震,洪水等。如果當地的電力及通訊系統被摧毀。我們該如何與外界保持通信,以增加被救的機率。

在聖荷西,有一個名為“應對緊急狀況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的組織,他們開發了一套無線電通訊系統,用來確保在當地電力及通訊系統被摧毀後,仍然可以與外界保持聯繫至少24小時。

應對緊急狀況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發言人Bill:“在任何緊急情況下,我們都可以通過這些手持式,或者其他通訊器材,互相之間快速聯繫,取出設備,帶到需要的地方。”

此套系統有獨立可攜帶的供電系統。

他們會定期舉辦室外演習,在測試系統的同時,也組織培訓,讓更多的人學會如何使用這種系統通訊。他們經常會選擇惡劣的環境,以模擬重大災害下的真實情況。

應對緊急狀況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發言人Bill:“很多時候我們將這個緊急情況應對中心設置在市區,但是那個建築物被毀壞了,或者有其他問題。我們可以過去。如果是火災的情況,我們就可以像今天一樣來到湖邊設置。”

當天,他們在ALMADEN公園,當場組建和演示了此套系統。此次除了一個高頻收發器外,他們也展示了一個超高頻收發器。超高頻收發器的缺點是波長短,覆蓋面小,但是也有獨特優點。

應對緊急狀況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發言人Bill:“他們可以傳遞更加清晰的信號,我們以傳輸更多的數據,聲音數據以及電腦數據。”

當天他們通過高頻收發器,成功得連接到了位於洛杉磯的另外一個無線電愛好者小組。

新唐人記者徐瑞 李峰聖荷西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