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舉行總統決選投票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波蘭星期天進行了總統決選投票。代總統科莫羅夫斯基面臨法律和公正黨領袖雅羅斯瓦夫的嚴峻挑戰。 雅羅斯瓦夫是墜機遇難的總統萊赫.卡欽斯基的孿生兄弟。

週日早晨,首都華沙各個投票站一開門,選民們就絡繹不絕前來投票。

華沙居民平德斯基說:“來到這裡,我是爲了履行我的職責,這也是我的權利,我要行使我的權利”。

這一輪競選是在代總統、公民綱領(Civic Platform)黨領袖科莫羅夫斯基和他的右翼挑戰者雅洛斯瓦夫之間進行的。在6月20日第一輪選舉中兩人都沒獲得過半選票.

民調大多預測科莫羅夫斯基將勝出,但週五(7月2日)的民調顯示,雙方已非常接近或者科莫羅夫斯基只是微弱領先。

金融界希望科莫羅夫斯基獲勝,並預期他能和現任總理圖斯克順利合作,以控制波蘭的預算赤字和政府債務。

雅洛斯瓦夫則反對削減公共開支和私有化,投資者擔心,他若當選可能會像卡欽斯基生前一樣,使用否決權來阻止改革.

此外,雅洛斯瓦夫也是民族主義者, 對歐盟持敵對態度,並對歷史上的敵國,如德國和俄羅斯公開表示懷疑。他若當選很可能也會引起柏林,布魯塞爾和莫斯科等的憂慮。

這次投票結果將有助於決定波蘭經濟改革的速度和規模,並將為它與歐盟夥伴及俄羅斯的關係重新定調。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