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售F16 台灣不買?美國不賣?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新聞週刊(224)

今年一月美國國會通過的64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不包括台灣希望得到的F16戰機。對此,台灣民進黨立委凃醒哲在接受本臺採訪時指出,其主要原因當然是中共施壓,但是也有國民黨不想買的因素,和美國對兩岸交往密切,軍事機密可能洩露的擔心。

ECFA把兩岸更緊地綁在了一起,同時牽動了中美臺三邊關係。美國對臺軍售案恐怕將成爲未來兩岸“談政治”的關鍵問題。不過,此次軍售案原本就不包括當年布希政府希望出售的F16戰機,台灣民進黨立委凃醒哲指出,這其中的原因也是方方面面。

台灣民進黨籍立委凃醒哲:“我們去美國拜會這些官員, 以及國會議員、智庫的時候,我們聽到另外一種説法是,美國很擔心國民黨執政以後,他們這樣子的做法,國民黨就是阻撓軍購案的。自己不想買,美國怎麽會說我來賣給你呢?另外美國很擔心,按照馬英九政府這種親中的架勢,美國非常擔心,一旦把這種最先進的武器賣給你的話,那會不會他的一些科技,一些進步,都全部經由台灣轉給中國?”

記者楊曉玫(出鏡):針對日前有媒體報導,由於中共的施壓,美國暫緩3項對臺軍售的消息,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6月30日表示,他並沒有接獲任何暫緩對臺軍售的通知,美國仍然會依照台灣關係法,來處理台灣事務問題。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陳美生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