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日 美國華人談感受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新聞週刊(224)

7月4日是美國234嵗生日,首都華府每年都有盛大的慶典活動。美國是一個移民的大家庭,無論是來美做工的老一輩,還是追求美國夢的新一代,獨立日這天他們都有什麽感受呢?下面一起聼一聼。

紐約中華縂商會執行秘書周秉流:“我在美國已經是26年的美國公民了。作爲華裔,在這個自由、平等、民主、富裕的國家,我生活在這個國度,感到非常幸運、非常幸福。珍視這個這個自由、平等、民主的國家帶給我的生活。”

舊金山留學生王宇鵬:“在美國過的第一個國慶日,作爲華人,來到美國,作爲華人來説感到百感交集。我們不來到美國,不知道什麽叫自由的國度,我們在這感覺到,一個自由的國度,民主的國度,人民都是有尊嚴的。有自己的政治權利,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的選票,來選擇自己的領導人。”

中國民主黨舊金山負責人穆文斌:“美國國慶對全世界意義非常重要。她是全世界第一個民主國家。對全世界的民主都是一個表率。通過從英國脫離後的獨立革命產生了民主。開了好頭。從第一屆總統開始,四年一屆,而且華盛頓也沒儅皇帝。整個民主憲政為全世界作了一個榜樣,這是我們中國人應該學習的地方。”

舊金山留學生楊夢筆:“美國的國慶我觀察到,我看到它是自發的,完全是人們發自自己的內心去慶祝國慶。而且是爲了國家的理想、理念, 就是民主自由,開放嘛。他們是出自內心地去慶祝這個國慶,而且,我也看到,美國人是很愛囯的。但是在中國呢,我們可以看到,慶祝國慶,全是黨中央組織的,我沒有看到人們自發地慶祝國慶。”

新唐人記者紐約、舊金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