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溫網大黑馬 台灣男兒盧彥勳

【新唐人2010年7月4日訊】新聞週刊(224)

臺灣網球好手盧彥勳擊敗名將羅迪克而順利晉級英國溫布林頓公開賽八強,成為自1995年以來闖入男單八強的第一名亞洲選手。名不經傳的盧彥勳一戰成名,成為各大媒體的寵兒。也使他在APT的排名從第82名一躍至第45名。紐約時報更以溫網星期一最大的冷門來形容他。究竟盧彥勳是何許人也呢?接下來就為你一探究竟。

亞洲網壇球王盧彥勳:“其實我覺得每當我遇到他們這些頂尖的選手的時候,我自己也很興奮。因為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去挑戰他們,那當然我覺得更可以藉這次的比賽、這次的成績,我可以站出去說,其實你們可以達到四大公開賽的八強,其實我也可以。”

作為成功挺進本屆溫布頓八強賽的唯一非種子球員,盧彥勳難掩興奮,這證明自己有實力站上世界體壇。盧彥勳的男單世界排名,也因為打進八強,從第82名一躍成為第45名,成為亞洲新球王。

26歲的盧彥勳來自臺灣臺北,他的父親從事家禽批發生意,家中雖不富裕,但全力栽培他打網球。盧彥勳也很爭氣,從小學開始打網球就拿冠軍,從國中、高中一路比賽比過來,在國內外青少年網球賽上,表現搶眼。

2000年,父親突然去世,對盧彥勳打擊相當大,當時他幾乎就要放棄網球。但是想到父親的全力支持和關愛,盧彥勳選擇了在網球路上繼續奮鬥。十年後,盧彥勳達成了父親的願望,闖入溫網八強賽,當他打敗羅迪克的那一刻,盧彥勳親吻手指,指向天空,將這份榮耀獻給天上的父親。

在迎戰羅迪克的比賽前,盧彥勳曾表示,很高興得到這個挑戰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讓自己準備好。他說:”我不曉得我能夠打到第幾輪。但我告訴你,只要有機會站上球場,我會奮戰到最後一秒。”

比賽中,盧彥勳沉著、智慧與拼搏的打球風格,被媒體形容為,具有大將之風。

無緣晉級四強,盧彥勳說對手確實打的很好,他不會以體力當作輸球的藉口。

臺灣網球好手盧彥勳:“對手真的是打的太好,那我覺得他這個勝利是屬於他的,覺得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我希望明年的時候,還是今年的美國公開賽還有機會再碰上他。”

星期六(7月3日)早上在臺北的新聞記者會上,當記者問他在本屆溫布頓躍升為亞洲新球王的感受時,盧彥勳說很興奮能和國際好手同場競技。

事業上繼續奮戰,在感情上盧彥勳也將步入另一個階段。談起晉級八強的那一刻,是怎麼和女朋友慶祝的?盧彥勳又靦腆了起來。

臺灣網球好手盧彥勳:“呃…當然我有給她擁抱啊,當然不是在現場,因為現場人太多,那我就是給她一個擁抱,其實我對我教練都是這樣做,那當然婚事的東西,其實我們也是蠻,希望就是跟平常一樣,就是低調,然後我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

盧彥勳感謝和自己相處六年的女友,並開玩笑說,把女友當作傾訴的“垃圾桶”,“像家人一樣”。他說,他們將在年底完婚,但婚事會“盡可能的低調、簡單”。親口證實婚訊,盧彥勳說,女友的個性務實,不會把甜言蜜語掛嘴上。

盧彥勳這次回來臺灣只短暫停留三天,接下來的美國網球公開賽,是盧彥勳下一個挑戰的目標。面對未來新的挑戰,所有的支持者,都期待他有更好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