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大開發犧牲生態環境

【新唐人2010年7月6日訊】投資總規模高達2.2萬億元的中國西部大開發迎來第十個年頭,中國地質專家範曉認為,西部開發是利益集團以犧牲生態環境和多數人利益為代價,所打造出來的,內蒙古居民也表示,很多老百姓的權益被侵害了,失業率更高了。

中國地質專家範曉表示,西部開發的模式,對生態環境和社會穩定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問題在於利益集團只追求短期的利益。

範曉:“利益集團損害很多弱勢群體或者整個社會的整體利益。比如水電開發,造成大量的移民,另外對河流的水生生物系統是致命的破壞,它也帶來很多的地質災害,水土流失等等一些問題。”

據了解,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的50個、少數民族人口的75%集中分佈在西部,內蒙古退休工人王先生表示,西部開發9年來,牧民的土地被強佔,工人大批下崗,失業率達到高點,少數民族的利益也一樣被剝削。

王先生: “年年國家投入資金都不少,但是甚麼作用都沒起到,屬於政府的造假行為嘛,存在過度開發,工業環境污染,草原逐年在退化,煤礦亂挖亂採,經常發生人員傷亡事故。”

據報導,2000-2009年西部大開投資總規模2.2萬億元。2010年計劃新開工23項重點工程,投資總規模為6822億元。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