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燒島 學者警告台灣恐將破40度

今年夏天才開始,台北就出現攝氏 38.6度的高溫,全台各地陸續傳出零星災情,面對越來越高的氣溫,行政院人事局還考慮研議所謂的「高溫假」。而中研院學者則是特別提出警告,因為全球暖化關係,1980年以後,台灣年均溫有大幅增加的趨勢,加上最近反聖嬰影響,今年或是明年,台灣平地,夏季就可能出現破40度的高溫。

天空中總算出現朵朵雲層,阻擋強烈陽光,發燒了好幾天的台北盆地,終於稍稍降了溫!但這段時間異常高溫,已經有學者警告,最快今年台灣平地高溫,有可能就會飆破40度。

中研院地科研究員 汪中和:

「目前暖化它的溫度上升趨勢來說,我們在這世紀結束之前,其實未來兩三百年都是一樣,我們全球氣溫都是不斷上升,如果我們今年看不到的話,明後年我們大概 還是會看得到,就是它突破40度這一點,其實是可以預見它一定會來的。」

中研院地科研究員汪中和以台北為例,1980年以前,台北年均溫,每年增加幅度為0.16度,但1980年後,全球暖化效應明顯,年均溫增加幅度,暴衝2 倍,變成每年上升0.37度,加上今年又是反聖嬰年,赤道將高溫海水,全部吹向台灣週邊,台灣變熱區,也因此頻頻出現37度以上的高溫。

不僅僅擔心夏天爆熱,汪中和更警告,今年秋颱威力,會讓北部大淹水!

中研院地科研究員 汪中和:

「反聖嬰年台灣周圍的海溫會比較高,那它蒸發的水氣,相對也會比較多,如果有合適的氣象條件,再加上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就會讓我們如果有秋天的颱風來, 帶來格外大的豪雨,然後配合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就會讓雨量的情況非常的嚴重,讓災情非常的慘重。」

學者憂心忡忡,但氣象局則表示,過去台東就曾因為焚風,出現過40.2度的高溫,會不會也發生在台灣的平地,還需要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