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1名校 拒絕北京高考狀元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北京理科高考狀元李泰伯申請美國11所頂尖大學遭到拒絕,成為中國高考一大熱門話題。中國的頂尖學府清華、北大都向這名狀元伸出了歡迎的雙手,美國11所名校卻將他拒之門外,這說明瞭東西方之間不同的人才評價標準與錄取制度。

在人大附中,李泰伯有太多的頭銜----班長、學生會主席、校模擬聯合國主席、三次全國數學競賽冠軍,7月1號以後發展成為黨員。這次又成了北京市高考理科狀元。他是典型的中國式優秀生。

被人大附中公認為“德能勤績”的李泰伯,申請美國包括福斯坦、哈佛十一所名校卻慘遭滑鐵盧,這件事引起了北京人大附中學生和家長,以及教育界很大的震撼與迴響。

在中國被認為是非常優秀的學生,為甚麼不被西方的名校錄取呢?

上海教師熊丙奇認為,美國大學拒絕的不只是一名狀元,而是中國的教育理念和模式。

網友N北柯說,美國眾多名校拒錄了中國應試教育的“產品”。目前中國的高考仍是分數定輸贏,至於學生的創新能力、社會服務意識如何,動手和實踐能力怎樣,基本上無從談及。

2009年,中國校友會網站發佈《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指出,“考場狀元”並沒有成為“職場狀元”。

李泰伯的校友陳九在博客中表示,李泰伯的學生會主席和班長的工作經歷都是官方行為。他的社會活動都在官方背景之下,這才是李泰伯被拒的原因。

北京學美留學公司執行長張恆瑞表示,東方人重視各種頭銜和洋洋灑灑的獎狀或經歷,但對美國名校來說,他們更看重學生的綜合素質,尤其是學生的內心世界裏最真誠、最有興趣的部分。美國名校對非自然、看得出人工作業的痕跡者,通常都不會錄取,即使學科成績滿分也是。

網友「飛翔天空」說,天朝的教育模式和美帝的教育模式當然有很大差距。天朝的教育要為政治讓步。美帝的教育是完全開放的自由式教育。狀元,無非就是能抓住“堅持黨的領導”這些答案來做題的機器罷了

據《長江日報》6月12號報導,新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長的賙濟,曾經擔任教育部部長。他曾向華中科技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陳海春表示,清華大學的畢業生發展的好的,基本上都是當年的學生幹部。這些學生幹部有一個標準口號:聽話,出活。

“聽話,就是要把領導交辦的事情聽進去;出活,就是要把領導交辦的事情做好。”

著名網友張洪峰認為,聽話,出活,標準的奴才思維,領導的話無論對錯都聽,從不質疑,領導交代的事無論對錯都去做,從不思考。這也是中國教育為何培養奴才而不培養諾貝爾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 李靜 孫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