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前豆腐渣 災後重建怎麼還是?

【新唐人2010年7月7日訊】近來,遭受洪災的江西和川震重建中的綿竹漢旺鎮,暴露出豆腐渣工程,中國網民不無憤怒的感嘆說:災前豆腐渣,我們認了,災後重建,怎麼還是豆腐渣?

512汶川大地震極重災區綿竹,7月1號中午時分發生塌樓事件。一座基本完工的新建災民安置房突然整體垮塌,當地居民懷疑是豆腐渣工程。雖然綿竹市當局2號上午緊急闢謠說,倒塌是因為房子「修斜」了要拆除,但是,原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須寅分析,如果是拆樓,沒有拆到的地方是不會壞的,從現場情況判斷,上層還沒有「拆完」,下層已經壞了,明顯是結構失效造成的坍塌。

須寅:「現在看到的情況是,所有的構件都不行了。它是從中間,框架結構,那個梁、柱子斷裂了,那麼它就發生整體失穩破壞,就會突然一下子垮塌,這種垮塌是瞬間就發生的,瞬間就完成的,這種垮塌是非常危險的。這個『拆房』的說法是很站不住的。」

據了解,近期居民一直在為房子的問題向政府請願,原本抗議房價高出村民負擔,塌樓後改成抗議危房。網絡消息說,有記者到現場採訪,被便衣截下。

網友透露,綿竹政府把中央撥款及社會各界的愛心捐款用於大搞形象工程、貼金工程。在地震已過去兩年多,漢旺災民仍住在簡陋板房居無定所的情況下,大興土木,先後興建了全國縣級市罕有的體育館工程,據說那是投資四億元的山寨版鳥巢,以及馬尾河彩燈工程、綿漢路翻新工程、二環路工程、孝泉年畫村工程、近千萬元的孝泉牌坊工程等等。

另一方面,江西撫州市唱凱堤先後決堤兩次,堤內數個鄉鎮被淹,十多萬人受困遭災,事件令人質疑唱凱堤的設計和工程質量。據了解,1998年特大洪水之後,到2009年之間,當地先後有6期整治工程對唱凱堤進行除險加固,但每次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且偷工減料,造成「大雨大災、小雨小災」的局面。

原撫州市撫河河道堤防管理局局長楊龍水說:「我們對唱凱堤重新進行了勘測設計,設計標準為抗20年一遇洪水。」但現實是,防洪工程並沒有按設計方案執行到位。楊龍水說:「這些農田只有一層表土,下面全是砂,工人就近取材搞建設,堤壩本身大部分是砂質。」

作者劉在中在《被暴雨摧毀的虛假政績》中提出,中國幾乎年年抗洪,年年澇災,根本原因是中共政權致力於興建可以誇耀政績的高樓大廈,卻對花錢看不見的地下長排水建設馬虎了事。

劉在中指出,江西南部的贛洲古城海拔不高,又被三條大江環繞,卻在這次的澇災中安然無恙,靠的是北宋年間水利專家劉彝興建的福壽溝。他說,當官的總不能說現在的技術比不上宋朝,可為何眾多水利工程的質量反而遜色呢?答案很簡單:前者是為了人民的福祉,後者則是為了晉升的臺階。

新唐人記者 吳惟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