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社交網站成為顛覆工具

【新唐人2010年7月9日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最近發佈「新媒體藍皮書」。其中點名批評社交網站 facebook、Twitter具有特殊的政治功能,不但容易涉露私隱和秘密情報,更認為這些網站是西方國家情報機關用作顛覆政權的工具,呼籲中共當局要加以防範。

7號,在北京舉行的「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0)》」發佈會上,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表示,Facebook、Twitter有可能被用來瓦解社會或者是破壞社會。

作為中國第一本新媒體藍皮書,《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指出,社交網站成為2009年中國互聯網的發展熱點,「即時通訊」成為顛覆社會交往方式的「潛傳播」平臺。

報告認為,「社交網站…洩露個人隱私以及政治、軍事、商業機密信息......Facebook等社交網站被西方國家情報機構所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功能則讓人心生恐懼。」

報告舉例表示,去年新疆騷亂期間,Facebook有群組呼籲全球支持「疆獨」的人一起行動,再次說明會對國家安全構成挑戰。

雖然遭到社科院點名,但實際上,Facebook被中共「防火長城」阻隔,網民並不能自由瀏覽。

網友笑稱,社科院點名批評一個不能訪問的網站,一種可能是:已知網民普遍「翻牆」,第二種可能就是為Facebook進入中國「未雨綢繆」。

香港獨立媒體網負責人林靄雲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其實是有人把Facebook、Twitter新媒體的影響過於「政治化」了。

林靄云:「其實國內自己有很多社會性的新媒體,比如說校內網、微博,他這樣針對Facebook的做法,可能是一種針對外國的一些新媒體的東西,從基本功用和技術方面,Facebook 和校內網我不覺得有甚麼分別,唯一的分別就是說審查機制(是否配合官方)。」

目前,中國大陸最大的社交網站是「開心網」和「人人網」,而傳統網站也推出社交功能,如搜狐「白社會」和騰訊QQ等。

據《南方都市報》7號報導,重慶市奉節縣紅土鄉大埡村村民唐琳,在三鹿奶粉事件維權QQ群中發佈言論,被認為「製造恐怖氣氛危害公共安全」,在5月20號被判勞動教養一年。

這個QQ群現在仍然可以登錄,但少有人發言。

作為中國官方最高學術研究機構的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新媒體藍皮書,呼籲當局監管互聯網,有學者質疑相關報告的學術性和中立性。

在出席發佈會的來賓中顯示,新媒體藍皮書的作者是國家廣電總局法規司的李娟。

新唐人記者李靜、王雨晴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