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學生開辦中國書法和山水畫展

【新唐人2010年7月10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7-10

法國巴黎學習中國山水畫的學生開辦作品展

對於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西方人來說,學習中國書法和山水畫是一件頗為不易的事。但是在法國巴黎的“中法橋”協會裡,有一群喜歡中國文化、孜孜不倦學習中國山水畫的成人學生,六月底學生們開了一次年度作品展,現在讓我們去現場看一看。

“中法橋”協會裡的山水畫班學生的幾十幅字畫作品在這裡展出,學生們和參觀者們饒有興致地觀賞這些中文字和水墨畫,這個班級的何老師看著自己的學生學有所成,也甚感欣慰。

賽西爾•戴特赫是奧賽博物館的講解員,師從何老師學畫已經三年了。

“中法橋” 山水畫班學生賽西爾•戴特赫 (Cécile Tertre):“我們很高興來上課,我覺得愛蓮娜(何老師)說得有理,我們在這裡找到樂趣,所以即使在白天的工作之後來上課,當我們上完課,渾身充滿了能量,繪畫使我們從周圍的環境中,從宇宙中汲取能量。”

這位學生表示她將在今後的十年裡繼續跟著何老師學畫,像這樣“忠誠”的學生還不在少數,據何老師介紹,有的學生的學齡已達十五年了。那麼何老師有何錦囊妙計使法國人對中國字畫如此執著呢?

“中法橋” 山水畫老師愛蓮娜•何:“我一定要用教育心理來推動,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他們西方人很自我的,所以我一定要用教育心理方法來推,來觀察他們,所以我的觀察力比他們厲害,所以他們也服了。”

何老師在該校任教了二十餘年,她坦誠 : 教歐洲人學中國字畫不容易,更不是一天兩天一蹴而就的,學生們需要的是耐心的引導和鼓勵。何老師講課由淺入深,從中國的民俗故事循序漸進到唐詩宋詞,把修身養性與研習中國字畫相結合,法國學生從而被中國的傳統文化所深深吸引。

“中法橋” 創辦人蒂寶樂女士 (Sophie Diebold) 也為學生的展覽感到自豪。

“中法橋” 創辦人蒂寶樂:“我們成立這個協會快有三十年了,我們的一個目的是來促進中國和法國的文化交流。”

新唐人記者 方慧 新顏 法國巴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