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情報局長國會聽證重申"間諜論"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訊】新聞週刊225期

加拿大情報報局長法登週一(7月5日)出席在渥太華召開的加拿大國會聽證會,就上個月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採訪時指出有加國省市級官員受到外國政府操控一說做出解釋,面對一些要求他收回言論辭職道歉的指責,法登明確表示“不道歉、不辭職、不撤回言論”。

法登在6月22日晚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採訪時,指出至少有兩個省的內閣部長及卑詩省的市府官員被外國政府操控影響,而且暗指中國是這些國家中最活躍的一個。當時正值G8G20峰會,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訪問加拿大。法登的此言一出立刻在加拿大引起很大反響,招來不少人的指責和批評,7月5日,正在休會中的國會為此特地召開了一個公共安全委員會的特別會議,讓法登出席作證及回答提問。

在近兩個小時的聽證中,法登堅稱自己沒有洩露任何國家機密,沒有違反情報局的任何條例,沒有對國家安全造成負面影響,只是“讓國民更好地瞭解國家正因外國勢力滲透而遭受威脅”,所以不會收回言論,更不會“引咎”辭職。

法登:“我提供的資訊不是國家機密,我想重申,我對我公佈了細節而引起爭議表示“遺憾”,以後不會再這麼公開類似的細節。”

國會安全委員會主席、新民主黨溫哥華京士威選區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s)詢問法登,是否會因言論影射中國,而向加國華人社區道歉,法登表示拒絕。

法登:“他們都是受害者,我不認為是他們的問題,是外國勢力的問題;我們這麼做的原因只是想保護本國人免受外國勢力影響,我不認為我應為此道歉。”

法登又說,本國及其他地方受到外國政治勢力入侵,情況比想像中普遍,因此有必要讓本國人知道事件及作出討論。法登承認,情報局已對“相關人士”跟蹤調查了數年,法登表示不會透露這些人的名字,但會將最後調查結果包括涉及人員的名字提交相關部門:“我們會繼續我們的調查分析,我們的報告會很快遞交給聯邦政府。

反對黨的議員們指責法登的做法侮辱了所有政客,法登認為他們言過其實:”我最近給出兩個例子是想顯示我們所面臨問題的性質,如果我只是簡單的說外國勢力滲透加拿大,你們在做的各位現在恐怕都在休假了。”

前加拿大情報局戰略計畫主任反恐顧問哈里斯對一些政客認為法登公佈的情況對他們是一種誣衊感到不解:“我們知道外國政府在加拿大的滲透活動不是一個新話題,算來在加拿大已經有10年了,而且中國一直是這些滲透國家種最具威脅的一個,面對如此之多的加拿大政客不同程度的被影響改變的事實,很難想像他們怎麼會真的難過。”

哈里斯提醒加拿大政客們要小心中共的一些滲透手法:“任何有政府背景的加拿大人,去中國時一定要小心,很有可能會成為中國政府統戰的目標。”哈里斯進一步透露了中共在加拿大的其他一些滲透手法:“還會採取各種手段通過中領館威逼利誘加拿大企業和大學的一些華人,讓他們執行北京的政策和任務。”

哈里斯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把這些威脅坦誠的告訴加拿大人:“法登先生恰恰是做了這樣的事,這很重要,所以當再提到中國的間諜代表中國政府從事一些間諜活動時加拿大人就不會感到奇怪了。”

聽證會的當天加拿大幾個主要城市的一些社團也分別舉行新聞發佈會要求加拿大政府能重視法登披露的事實,

加拿大法輪大法學會、民主中國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等代表當日在渥太華國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曝光中共海外滲透的種種手段。

加拿大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周立敏女士:“今年五月,渥太華市市長羅利‧奧布萊恩(Larry O‘Brien),從中國商務旅行回來後,拒絕像往年一樣簽發法輪大法日的褒獎令,他說是因為他“作了一個承諾”。顯而易見是他在中國旅行時對中共官員作了承諾。”

周立敏等人肯定了法登的做法並呼籲加拿大政府能調查阻止這些滲透:“我們呼籲我們的政府能進一步調查這些滲透,停止中共政權通過各種手段的在加拿大的滲透,維護加拿大的價值。”

在當日多倫多中領館前的新聞發佈會上,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代表史邁克披露了中共對加拿大台灣社區的滲透干預,並指明法登的言論並沒針對華人:“其實法登所提的這些問題大家心裏都有數,而且根本不是反華的問題,唯一的反華問題在加拿大是中共,希望加拿大的政治領導包括我們的華人團體,要從長重視這個問題,中國會利用加拿大政客的短暫的政治利益的眼光來爭取他們的長期的計畫目的。”

中國人權網路主席柯雷克(Michael Craig)指出中國政府一直以來都在給加拿大政客施加壓力,讓他們在對待法輪功學員、西藏人、維吾爾人、臺灣人等民主異議人士時,採用北京政府的態度:“中共一直在威脅我們的各級政府,如果不按照他們說的做,他們就會通過經濟手段來施壓。加拿大的政治家們都太單純,不願瞭解中共所使用的種種滲透手段,法登做了他該做的事,為加拿大人敲響了警鐘,法登先生做的好,我們支持他。”

新唐人記者蕭然加拿大多倫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