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軍演近北京門戶 中美對抗加劇

【新唐人2010年7月12日訊】經過一個多月的各方角力,聯合國安理會7月9號通過主席聲明,採取不點名的方式譴責擊沉南韓的天安艦。另一方面,美國和南韓計劃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由於演習地點接近北京、天津門戶地區,中國表示強烈反對。外界輿論指出,天安艦事件正在加劇 中美對抗。

雖然安理會聲明與南北韓各自的主張有差距,不過雙方都宣佈取得了「外交勝利」,美國、日本也對聲明表示歡迎和滿意。南韓外交部表示,「聲明強調防範進一步挑衅的重要性」,並呼籲北韓道歉。

聲明呼籲要嚴格遵守停戰協議,並讚揚南韓在天安艦事件上所展現的克制。北韓已經宣佈廢除韓戰停戰協議,並表示如果安理會通過制裁決議將不惜決一死戰。

韓聯社指出,北韓沒有被點名是北京的傑作。《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中國不希望朝鮮半島發生戰爭,所以它採取既不指責北韓、也不支持南韓,它想中間做和事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希望儘快翻過天安艦事件這一頁,早日重啟六方會談,鼓勵南北韓雙方恢復直接對話和協商。

北韓外交部在回應安理會聲明時稱,願意通過六方會談渠道,為簽署和平協定及實現無核化,繼續努力。南韓國防分析研究所的白承柱說:這對六方會談來說是好兆頭。

而對於將要舉行的美韓黃海軍演,日本輿論擔心會引來北韓的報復。《朝日新聞》說,北韓已把黃海指定為禁止航海區域,表明朝鮮可能會在此地區進行炮擊訓練或發射短程導彈,目的就是為了對抗黃海軍演。

美國駐韓國部隊總指揮沃爾特·夏普將軍(General Walter Sharp)擔心平壤還將再次進行挑釁,他7月9號說:每個國家都有權利操練部隊、抵禦外來威脅。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指責黃海軍演影響這一地區的穩定,中美就天安艦事件的緊張關係升級。

黃海是包括北京、天津在內的華北地區的門戶,一旦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進入,遼東半島與山東半島都將處於它的攻擊範圍之內。

中國外交部和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分別表示反對美韓黃海軍演,少將羅援甚至說:美軍航空母艦只要來,就將成為中國模擬演習的「活靶子」。

由於黃海曾是中日甲午戰爭北洋水師全軍覆沒的海域,中國軍方和網民的民族主義情緒再次高漲。近來,國內媒體和網絡論壇上充斥著黃海將有一戰的輿論熱潮。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這些反而扭曲了這次韓美黃海軍演的焦點,對北韓問題的解決非但於事無補,更會把中美逼上可能擦槍走火的死角。

2001年中美在南海發生撞機事件,引發中美關係陷入嚴重危機。近幾年來,在南海發生多起中美艦船對峙衝突事件。最嚴重的是去年3月8號,美國探測船「無瑕號」在南海遭到5艘中國艦船圍堵。

就在美韓黃海軍演原定舉行的時間,中國軍方6月30號到7月5號提前在東海進行了實彈射擊演練。此外,中國和巴基斯坦也從7月3號起舉行聯合反恐演習。

與此同時,三艘美軍最大的核動力潛艇分別出現在亞太地區的三個港口,三艘潛艇總共攜帶462枚戰斧巡航導彈。

香港《南華早報》說,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太平洋艦隊少有的一次武力炫耀。美國《時代》週刊指出,美國此舉標誌著軍事戰略重心向太平洋轉移。

由美國組織的「環太平洋」聯合演習6月23號開始,一直持續到8月1號,共有14個國家的34艘戰艦、5艘潛艇、100多架軍機和2萬多人參演,規模之大堪稱史上之最。

另一方面,俄國6月29號起舉行在遠東最大規模的戰略演習,約2萬名士兵、70架戰機和30艘戰艦參加。7月6號,俄軍在日俄雙方有爭議的北方四島之一舉行了登陸演習,引起日本抗議。

俄羅斯也在向外界展示在亞太的軍事強權,面對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的緊張局勢,俄羅斯表示,俄遠東地區已開始作應對準備。

南韓媒體形容,天安艦事件正在演變為「中美兩國在黃海上的霸權風雲」。南韓《朝鮮日報》7月7號發表文章指出,南北韓的矛盾正逐步演變為中美軍事對峙,中美角逐愈演愈烈。

伍凡警告說:「中美兩國的關係現在已經到新的一個熱的矛盾焦點。紐約有個智庫叫『歐亞集團』,它評估今年有十大風險,第一個風險就是中美矛盾衝突,這裡麵包括全方位的。」

分析家指出,朝鮮半島歷史上就是一個多次引發多國戰爭的火藥桶,牽涉南北韓、中國、日本、俄羅斯、美國等多國的利益,東亞地區爭霸沒有贏家。中美因北韓問題而引發對抗加劇,結果可能難以收場。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