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沮喪的老朋友們

【新唐人2010年7月12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評論認為,北京的國內保護主義正在疏遠他的盟友。北京想要的是,在外國企業的頭上維持專制權力,就像對本土企業那樣。看看文章是怎麼說的:

《美國之音》中文網站9號在評論專欄裡,介紹了美國《華爾街日報》最近登出的文章----“中國沮喪的'老朋友們'。文章說,“在老朋友中最老的一位是通用電氣的CEO傑夫.伊梅爾特。上星期在羅馬的一個私人聚會上,伊梅爾特批評中國政府越來越濃的保護主義色彩,似乎是有意限制外國企業在中國取得成功。”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說,“伊梅爾特的觀點正迅速成為一種共識。中國正在利用非關稅貿易壁壘來改變遊戲規則。這些壁壘包括包羅萬象的各種規定,比如產品標準和執照頒發要求。舉例來說,手機製造商的所有新產品必須通過排放標準的檢測並認證,而不是簡單地提交國際公認的檢測結果。”

另外,早些時候,中國一家法院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處美籍地質學家薛峰八年徒刑。所謂的「機密」是一份內容完全公開的石油工業數據庫,這個數據庫內容是在被賣出去之後才被列為機密的。文章評論認為:“共產黨選擇以重判的方式向外國商人發出一個信息:小心點,不要太過於積極的和中國國有企業競爭,也不要和同時身為共產黨幹部的國企主管發生衝突。”

而知識產權是中國的另一個隱性保護主義。由於中國「保護知識產權」不力,大多數跨國公司都不願把它們最先進的研發部門放在中國。可是“當外國官員向中國官員提出這些問題時,得到的答案清楚地顯示出:北京幾乎沒有興趣提高透明度和加強法治。北京想要的是維持他在外國企業頭上的專制權力,就像對本土企業那樣。”

中國的外國公司,如通用電氣和摩託羅拉、波音還有美國國際集團(AIG),他們都是支持「與中國接觸」的公司。但現在,他們遇到了中國的政治障礙。評論認為:如果這些公司放棄了對中國的幻想,那麼像……美國國會對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的表決,就會獲得成功。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還說,“隨著美國中期選舉的臨近,以及歐巴馬政府把賭注壓到以出口帶動的經濟復甦上,形勢可能會急轉直下。北京應該傾聽老朋友的忠告,否則就有可能因為不履行支持自由貿易的承諾,而接受慘痛教訓。”

新唐人記者周平、王明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