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7月11日)

影片新聞

http://ap.ntdtv.com/b5/video/id/24407

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7月11日)

2010-07-12 13:52:06

【新唐人2010年7月11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85(2010-07-11)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北京又一次為北朝鮮墊背,阻止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北朝鮮擊沉韓國天安艦的動議。北京方面拒絕譴責北朝鮮,也不願意將之算作攻擊事件。中美關係再次因為北朝鮮而降溫,就在一個多星期前,奧巴馬總統批評北京政府故意裝聾作啞。

五月份,包括來自韓國、英國、瑞典、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美國專家組成的國際調查小組,經過了長期嚴格的驗證,下結論天安艦是被朝鮮魚雷擊沉,造成46名水手喪生。聯合國安理會成員過去幾個星期以來一直在如何回應上無法達成共識。主要原因就是北京政府一直強調要克制,不要妄下結論,並表示會親自調查事件的來龍去脈,五月份,中國總理溫家寶跟韓國總統李明博會面的時候保證說,北京不會袒護任何人。韓國並沒有要求聯合國通過決議制裁,而是譴責,並要求北朝鮮道歉並賠償損失。北京政府同意譴責攻擊行為,但是又不願意使用譴責和攻擊這兩個字眼,幾個星期來就在這件事情上爭論不休。

上個週末在加拿大召開工業20國高峰之際,奧巴馬透露說,他跟胡錦濤之間有過直接了當的談話,在新聞發佈會上,奧巴馬強調說,他理解中國跟北朝鮮接壤,考慮問題跟遠在大洋彼岸的美國不一樣,但是慎重考慮跟故意裝聾作啞有天壤之別。工業八國發表了聲明,譴責北朝鮮的攻擊行為。中國是北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為數不多的北朝鮮的幾個盟友之一,國際社會需要北京政府的支援,在核武器問題上向北朝鮮施加壓力,北京也兩次投票,支持安理會針對北朝鮮試射導彈和試驗核武器的譴責決議。

天安艦被擊沉是黑白分明,是非很清楚的事件,是等於宣戰的挑釁行為,韓國的態度相當克制謹慎,邀請國際專家花了相當一段時間調查,最後得出一致的結論,北京政府完全應該站在原則的立場上譴責北朝鮮的挑釁行為,但實際上卻一味的袒護北朝鮮流氓政權,為什麼呢?是擔心金家王朝一旦倒臺,美國勢力大舉北上朝鮮半島嗎?有這個因素在裏頭,但本開場白相信,更大的原因還是內部的權鬥,不能顯得自己迫於國際社會的壓力作出任何讓步,否則會被對手抓住把柄。

北京政府心裏清楚的很,一味的袒護北朝鮮會讓中國越來越處於外交孤立地位,越來越讓鄰國擔心,反而跟美國的同盟關係越來越牢固。前不久金正日訪問北京無果而終,提前回國,十有八九北京政府在私下裏對北朝鮮十分不滿。天安艦時間發生之後,美國和韓國計畫在黃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就在天安艦被擊沉的海域進行反潛艇的軍事演習,那等於是在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為了一己之私而傷害國家的利益,公器私用,這樣的政權,你拿它怎麼辦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