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南非世界盃遭遇尷尬

【新唐人2010年7月14日訊】中國足球無緣世界盃,可是“中國製造”卻充斥了這一屆的南非世界盃,讓人頭痛的喇叭嗚嗚祖啦、官方專用足球、五顏六色的球迷假髮、各種紀念品等等。這些“中國製造”看起來聲勢浩大,可是,卻被批評是用嚴重的環境污染和低廉的人工換來的。

在世界盃上最引發爭議的是「嗚嗚祖拉」,這種最高音量可達127分貝的喇叭,已經遭到了世界各地的封殺。就在溫網開幕之際,全英草地俱樂部發文明確表示,禁止嗚嗚祖拉出現在溫布爾登。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整個南非世界盃賽場上出現的「嗚嗚祖拉」,90%產自中國。依產品大小不同,它的出廠價一般是在0.6元到2.5元人民幣,中國加工廠從中獲取的利潤僅不足5%。但是轉到南非賽場後,售價就躍升到約合17.7元到53.1元人民幣。絕大部分利潤落入了經銷商和進口商的腰包。

南非世界盃的官方用球“普天同慶”誕生之日起,球員們對它的非議,就沒有停過。它曾被世界級門神們形容為“沙灘排球”、“漏氣的球”、“超市貨”和“菜市場撿來的垃圾”,“普天同慶”成了“普天同罵”。

在16強比賽開賽前夕,國際足聯官方也承認“普天同慶”存在諸多問題。

據了解,“普天同慶”世界盃比賽專用球的市面銷售價為1080元,訓練用球則有280元和150元兩種。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生產世界盃官方專用球的是:深圳亞旭塑膠製品有限公司。這裏的工人普遍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儘管亞旭塑膠拿到了“普天同慶”的大單,但工人們的工資每個月最多也就在2000元左右。

這也意味著,由亞旭塑膠員工親手生產的“普天同慶”賣出去後,他們拿一個月的工資都難買到兩個比賽用球。

九江思麥博生產的是縫製版的“普天同慶”足球。《多倫多信息港》報導說,這個工廠的工人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來自於車間裏的氣味。報導引述女工「娃娃」的話說,“我們廠的工人,全長得一個樣”———充血的皮膚上佈滿了紅色的小點和痘痘,眼睛周圍則是黑色的一圈。

經營玩具業好幾年的浙江和信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彬表示,這次世界盃很多東西都是中國製造,但我們都是做低端生產,利潤微薄,不光是世界盃,甚麼活動都是這樣,這一直是中國製造的形象。

知名媒體評論員邱林表示,中國有著「發達國家的貿易額」,卻有著「發展中國家的貿易結構」﹔品牌決定了中國只是貿易大國,而非貿易強國。中國是製造大國,卻是品牌小國。

據《環球瞭望》報導,在美國《商業週刊》雜誌與國際品牌集團共同發佈的“全球最佳品牌排行榜”中,2006年至2009年連續4年,中國品牌沒有一個上榜。

新唐人記者李靜 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