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化妝師 “新華工程”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7月1號開始用英語和漢語,全天候向全球播出新聞。外媒指出,維護形象和提升軟實力是這次「新華工程」的重心。不過外媒也注意到,中共為維護“形象”不惜隱瞞真相。請看以下報導:

德國《日報》評論報導指出,最近,甘肅、青海等地發現,當地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是限定值的500倍。正當父母們為自己的嬰幼兒擔憂時,新聞檢查部門刪除了所有有關報導。《柏林日報》注意到,毒奶粉受害者維權道路艱難而漫長。

《日報》指出:為了維護“國家形象”,中國新聞檢查部門甚至可以隱瞞、掩飾人命關天的大事。

1949 年共產黨取得勝利後,《新華社》成了政府部門、中國最重要的新聞發佈單位。《新華社》社長與部長同級,直到今天,《新華社》仍然有兩大功能:一是向高級幹部不加修飾地報導國內外事件,二是向報紙、廣播、企業和各部門提供經過審查的新聞。

與整個新聞報導系統一樣,新聞控制也經過精心打造。《新華社》編輯部從共產黨、國家安全系統和政府各部門定期獲得指示,被告知哪些題材屬於'敏感話題',工人罷工和上海世博會的真實費用等問題,都可能歸於這一敏感的範疇。

7月1號,《新華社》主辦的「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開始用英語和漢語全天候向全球播出新聞。

報導說,長期以來,世界把《新華社》與官僚文體聯繫在一起,現在(中共當局)要改變這一狀況,但仍然保留宣傳功能,目的是提供中國視角的信息,同時塑造更為可親的中國形象。北京認為,外國報紙和廣播沒有充分體現這一形象。維護「形象」和提升「軟實力」則是這次「新華工程」的重心。

共產黨領導人想以更多的金錢和新的思路,提升國家媒體的吸引力和競爭力。過去幾個月,國家電視巨頭「中央電視臺」也明顯擴大了外語頻道,播放阿拉伯語、俄語和西班牙語節目。在共產黨的黨校、大學和外交團體中,「軟實力」一詞極為時髦。最近,《人民日報》說,'中國要受到世界喜愛,必須採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向世界展現自己 '。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周天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