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釋放良心犯 美國:正面信號

【新唐人2010年7月18日訊】新聞週刊(226)

古巴勞爾 卡斯特儸政府,日前釋放了52 名政治犯,其中7人已於上週二、週三先後抵達了西班牙。至此,2003年因為反對共產專制,而被抓捕75名異議人士已全部釋放。這也是勞爾 卡斯特儸,自2008年從其兄長菲德爾 卡斯特儸手上接過權力之後,最大的一次釋放良心犯,也是自1998年以來,釋放異議人士最多的一次。這一行動是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七月初訪問古巴,並和古巴紅衣主教奧爾特加共同促成的,他們試圖說服勞爾,改善古巴與歐美的關係。莫拉提諾說,這是所有古巴人的成功。

7月14日,由於獲釋的古巴異議人士赫爾南德玆比其他的獲釋者晚到了一天,使他的母親,佈蘭卡 岡薩雷斯在馬德里機場等候了超過24個小時。對他母親來説,這24小時似乎比八年的時間更漫長。

8年前,儅佈蘭卡離開古巴前往邁阿密後不久,他的兒子就被當局逮捕。2003年,卡斯特羅為鉗制持異議團體,抓捕了75位反對共產專制的記者、知識份子,及活動家,並以企圖推翻共產主義政權爲由,將他們非法判刑13至24年。此次被釋放的52人,就是那時被逮捕,至今仍被關押的良心犯。目前,第一批七人已抵達西班牙首都馬德里。

獲釋異議人士胡裏奧•賈維茨說:“我們結束了長達七年的牢獄生活,踏上了西班牙的土地,這是在西班牙政府配合下,古巴羅馬天主教會與古巴政府近期的對話所取得進展。在2003年3月事件中被逮捕的異議人士,仍有45人沒出來,監獄中還有許多良心犯,我們希望那些不願離開祖國的人能和我們一樣享有自由。”

獲釋的異議人士本頓說:“對古巴來説只有一個字『改變』,對我、我們來説『改變』始於自由,不僅是我和我摯友們的自由,也是每個古巴人的自由,無論他在哪裏。”

此次釋放良心犯古巴的天主教起到了很大的作用。7月7日,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訪問古巴,並與古巴紅衣主教奧爾特加共同會見了古巴領導人勞爾 卡斯特儸,雙方就一些爭議性問題達成妥協,莫拉提諾和奧爾特加均向向媒體表示,會談取得了相當正面的結果。隨後,勞爾宣佈釋放2003年被抓捕,至今仍被關押的最後52人。

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這是爲此付出的所有人的成功,也是古巴教會的成功,古巴各界的成功。我相信它為古巴開啓了新的時代,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就如同西班牙在半決賽中獲勝,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天。”

古巴卡斯特儸武裝奪取政權之後,與天主教的關係一直緊張,直到1998 年羅馬教皇保儸二世訪問古巴,使其關係才有所改善。當年,三百位被關押的政治犯,有101人獲得釋放。而這次是繼98年以來,也是勞爾接管政權以來,釋放良心犯人數最多的一次。目前西班牙已同意接收20人。雖然人權團體指責,這簡直就是流放。但畢竟這是良好的開端,對此美國也樂觀其成。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我們對近期羅馬天主教和古巴政府達成的釋放52名異議人士的協議感到非常鼓舞。昨晚我與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通了話,我們歡迎這種做法,我認爲這是一個正面的信號,雖然有點遲,但歡迎度不會減少。”

據悉美國國務院將撥款50萬美元資助上週被釋放的良心犯,以促古巴民主化。首批抵達西班牙的獲釋異議人士於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際社會幫助古巴人民或的自由。

獲釋異議人士胡裏奧•賈維茨:“古巴人已上了政府的黑名單,要想回到我們生長的地方,我們必須要得到准許。因此我們並沒有自由。我們不是移民,顯然也不是難民。”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