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祥之兆?大型外企撤離中國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訊】中國今年六月以來,一連串罷工事件引發的加薪潮,以及最近人民幣升值,全球最大人力資源公司之一的萬寶華(Manpower)首席執行官傑夫‧喬瑞斯(Jeff Joerres)表示,美國企業可能會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投資計劃。最近,有一些大型外資企業已經開始撤退中國,有業者說已經看到「不祥之兆」。

今年六月以來,在富士康事件之後,本田(Honda)和豐田(Toyota)的中國工廠相繼發生罷工。知名代工大廠偉創力集團的廣東珠海廠區,日本尼康公司(Nikon)的長江三角洲廠區,甚至連河南等內陸省份也相繼爆發罷工事件,震撼了全球投資人,也突顯了長期被掩蓋的中國基層勞工權益問題。

七月初,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首席執行官傑夫‧喬瑞斯,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一連串的中國罷工事件,讓美國企業正視中國勞工權益問題,也必須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投資計劃。

喬瑞斯估計,這一波的中國工潮可能會持續三年的時間。對外國公司的吸引力自然下降。

《印度經濟時報》報導也指出,發明呼拉圈與幻燈片的惠姆奧公司決定,要將「飛盤」等生產線搬回美國生產。此外,有許多生命科學公司也已經開始將部分生産綫由中國轉回美國了。

伯靈頓諮詢服務公司的柯雷爾透露,美國出版業者也將很快跟進。他說:只要中國製造成本增加50%,就跟美國一樣了,而在中國生產卻要多出30天的船運時間。

根據中國廣州的《南風窗》雙週刊報導,目前媒體披露的中國各地罷工事件,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工潮問題就像一個持續增溫的壓力鍋,令外界憂心,也讓外資卻步。

在中國從事外貿的老手顧德溫,他向《印度經濟時報》說:「中國將進入一個非常戲劇性的時期。大型企業將開始撤出。我們已看到了不祥之兆。」他指出,他最擔心勞資糾紛與人民幣升值。

香港工業總會是一個代表3000多家企業的組織,這些企業大部分都在中國設有工廠。人民幣匯率提高後,中國生産的產品出口變得更昂貴,總會主席孫啟烈估計,至少有3000家企業在全球金融危機以後就步履維艱,現在將無法生存下去。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表示,如果失去低勞動成本優勢,對中國將是一大打擊。

謝田:「當然他們(外企)還有其他地方可以考慮,可以考慮印尼、考慮越南、泰國其他國家,所以這個對於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來說,肯定是一個打擊。」

據報導,柬埔寨和越南等國家正在積極建立基本設施系統,提供激勵措施,吸引外國企業落戶。而除了亞洲國家,墨西哥、印度、俄羅斯與羅馬尼亞等也是成本低廉的企業選擇。此外,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崛起,為有意撤離的外企也提供了誘因。

新唐人記者吳惟、曾耀賢、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