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結束訪華 敦促中共改善人權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訊】德國總理默克爾18號上午搭乘專機,離開了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結束了對中國的正式訪問。除北京外,默克爾還訪問了西安。16號下午,默克爾與中共中央黨校60多位學員和教授對話,默克爾在座談會上特別呼籲中共重視民主和人權。

《德國之聲》在報導默克爾訪華的新聞中說,「西方政治家對中國的正式訪問中,敦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已幾乎成為了一種必然的程式。這次也不例外。默克爾在同中國(共)總理溫家寶會晤時,談到了中國在言論自由和法治國家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她還遞交了一份被關押的人權人士的名單。」

報導描述了默克爾在同中共中央黨校學員的座談中,還特別回答了學員的提問。她認為中西政治制度不同,西方社會非常重視公民的個人權利是否得到了尊重。她說: 「因此,如果有人因為言論被關入監獄,如果人們的言論受到限制,那麼會在我們歐洲得到極大的關注。我們將討論這反映出了甚麼問題,並且公正地去解決這些問題。」

而在多黨制問題上,她反問說,在一個像中國這樣的一黨制的國家中,又能如何平衡各種利益之間的關係呢? 她表示:「我們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一個政黨難道能夠像我們那裏四到五個政黨那樣,全面的考慮方方面面的要求嗎? 我們對一黨政府如何運作難以理解。」

當有人就歐盟的對華武器禁運提出問題時,默克爾再次提及了人權問題。她說:「在武器禁運問題上,我們主要要考慮中國社會內部的開放程度。歐盟的武器禁運是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宣佈的。因此要想解禁,人們首先會考慮中國在維護公民權利,以及其他許多問題上做得怎麼樣。就這些問題,歐盟內部也進行了討論。現在還沒有關於立即解禁的意見。」

不過,以上的對話內容並沒有出現在中國的媒體報導中。唯一同樣被提到的問題是有關女性從政的話題。而據《德國之聲》報導,默克爾問到了中國婦女的政治地位問題時,她得到的回答是,在省一級的黨委書記中目前只有一名婦女,而且沒有婦女擔任省長職位。

就此,這位德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理表示,在提高婦女政治地位問題上,中國確實還有待改善自己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周平、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