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訪美受阻 美駐華大使接見

【新唐人2010年7月19日訊】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上週五(7月16號)接見北京維權律師張凱,對於他在訪問美國前,被中國邊防攔截,表示關切。張凱打算起訴阻止他出境的警方。

會談期間,洪博培大使關切詢問張凱應邀訪美,卻被邊防限製出境一事。張凱介紹了當天的情況,洪博培大使感到不解和遺憾,並表示願意盡力給予幫助。張凱並向大使介紹了中國家庭教會的整體狀況,以及他最近代理的臨汾教會受迫害等案件。

7月4號,張凱應邀啟程去美國參加一個會議,在出境的時候看到他的護照以後就將他攔截,並表示說,根據《公民出入境管理辦法》第八條的第五款規定,臨時限制他出境。這條款是對於出境後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或對國家利益造成重大損失者,可以限製出境。

張凱對於警方將他扣上危害國家利益的嫌疑感到氣憤。他表示,自己為國家的法制事業四處奔波,竟然被當局定性成對國家利益有重大危害的人。自己的名譽受到重大損害。他打算就此事和警方對簿公堂。

張凱:「我認為,如果把維權律師他們認為是傷害國家利益,我覺得這不僅僅是影響到我出國權的問題,還傷害到我們愛國的感情,以及我們的名譽。」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在7月5號就此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大陸有關部門無理干預公民出入境自由,並促請中國(共)當局就如何認定張凱律師“出境後將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或對國家利益造成重大損失”作出解釋。

張凱是著名的北京維權律師團隊中的一名年輕成員,最早是在三聚氰胺毒奶粉案件中進入公共視線。近年來他積極幫助法輪功群體、基督教家庭教會,以及從全國各地湧入北京上訪的訪民們代理維權。這些促進法律進程的事業反被當局認定是危害國家利益。

張凱:「應該說我們做了很多促進法制的事業,這些事情偏偏被當局反感。比如我們幫助很多的教會維權,包括法輪功維權,包括一些弱勢群體、訪民的維權,可能這些讓當局感到不安和惱火。」

張凱認為,維權律師是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名詞,因為在今天的中國環境下,為弱勢群體尋求法律公正只有很少部分的律師在做。他希望中國真正和世界接軌,享有真正的法制環境。

張凱:「不應該說我們是維權律師,應該是每個律師。事實上我們只是做份內的事,只是按照法律規定幫助這些需要提供法律服務,並不是一個特殊的群體,我認為以後中國所有的維權律師才是中國真的進步。」

近年來,發生多起維權律師被阻止出境事件。今年4月下旬唐吉田律師從深圳出境,計劃經香港出國時,被羅湖邊防阻止。2008年中共當局阻止北京知名維權律師李和平,前往歐洲領取“歐洲律師人權獎”。

新唐人記者周平、特約記者秦越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