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談判 吳釗燮:不能一廂情願

【新唐人2010年7月20日訊】兩岸協商直航新增五十班,五月底好不容易達成協議,沒想到台灣業者拿到的是深夜或凌晨起飛的「紅眼航班」,根本無法操作,至今除了虹橋航線外,其它都無法開航﹔相較於台灣處處碰壁,大陸業者則是順利開航。究竟兩岸談判為何會出現如此大的「認知落差」,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提出分析,我們的專訪。

對於兩岸談判出現的嚴重「認知落差」,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指出,台灣方面常常一廂情願,誤解中共釋出的利多會真正落實。

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等到我們台灣答應他們的條件之後,開始它們就做的非常嚴謹,然後我們台灣要的,可能最重要的都要不到,然後它給我們台灣的都是一些我們真的是都沒辦法接受的東西。」

台灣業者拿到「紅眼航班」不是第一次,今年一月初的中國新年加班機,剛開始是遲遲不核定導致銷售困難,最後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等四個航線共47班,也都是「紅眼航班」。吳釗燮直言,中共長期以來對臺的策略都是如此。

吳釗燮:「這個商機我們在協商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去很小心,不能夠一廂情願的就是去認為,中國就是會給我們,而是要認真的來思考,就是說甚麼樣的東西是我們要取得的,在沒有取得之前,我們是不應該輕易有任何承諾的。」

吳釗燮舉例,包括之前中共每次宣稱採購團來臺會有幾百億商機,最後檢驗都發現台灣獲取的利益少得可憐,就連ECFA的談判結果也不如預期。

吳釗燮:「如果說我們沒有這個認知的話,我們會一直去碰到這種情形。」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陳美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