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公捕公判大會 撼罪犯或辱人格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司法機關搞「公捕公判」,甚至「遊街示眾」合法嗎?中國各地每隔不久,都會上演這類整肅警示大會。像湖南省中部的婁底市,前不久就舉行了一場公捕公判大會,大會實況的視頻和圖片在網絡上披露之後,點燃了大眾輿論。究竟公捕公判大會是在「震懾罪犯」還是「侮辱人格」?請看以下報導:

7月14號,湖南省婁底市召開公捕公判大會,多名被五花大綁的男子,脖子掛著紙牌,上頭寫著自己的罪名和姓名,被押上一個足球場的司令臺前方示眾。現場除了婁底市公檢法相關領導外,還有當地中學生及周邊各界群眾,大約有6000人參加。罪犯在大會結束後,被押著在婁底市內遊行。

這個場景,令人時光錯亂,彷彿回到了皇權專制的古代中國,或是發生在上個世紀的“文革”時代。

據了解,這場公捕公判大會,是由市政法委牽頭,由婁星區政法委和鋼城公安分局執行和落實。主要是針對:偷盜漣鋼生產物質、障礙漣鋼生產經營發展的犯罪嫌疑人和犯罪份子執行逮捕和宣判。

不過,坊間流傳“要小康,偷漣鋼”的口頭禪,背後卻隱藏複雜的因素。據傳,漣鋼規模快速擴張,向外徵地後,造成部分失地農民生活無法保障,部分農民只得以偷盜漣鋼鋼材及原材料、設備等變賣謀生。

另外,最近有關「廣東東莞警方繩牽賣婬女遊街」的消息,也引起討論。

《南方日報》報導說,號稱“中國最大的圖文分享平臺”,將一條名為《警方掃黃令人吃驚:公開展示是否過分》的帖子,放在了網站的首頁。帖子的點擊率已經超過23萬人次,回覆超過千條。從相片所見,兩名穿著時尚的涉嫌賣婬女,不但赤腳,且戴著手銬,背後還被繩子牽著,像是在指認現場。

博客作者「維揚臥龍」說:「賣婬女,基本都是生活在社會底層,有幾個是省長市長女兒去賣淫的?」「我們的警方、我們的執法者,有將她們視為人來平等看待過嗎?肆意侮辱她們的人格,隨便公布她們的丟人照片,公示她們的姓名年齡基本信息,這不是在侵犯她們的隱私權?」,「為甚麼不將這些酒店的老闆,這些嫖娼者的信息向社會張榜公布?」。

《南方都市報》「時事評論」專欄作者瀋彬撰文指出「腐敗官員咋不遊街示眾?」,他質疑司法機關搞公捕公判,甚至遊街示眾合法嗎?他說:「權力者通過這種儀式表演,不只是震懾犯罪份子,更是樹立自己的權威。」

瀋彬還提出:「如果遊街示眾,真有那麼好的效果,咋不見腐敗官員被遊街示眾。」文章表示:「如果遊街示眾,能起到“使民戰慄”的效果,那我更希望對腐敗官員遊街示眾,這樣可以“使官戰慄”。」

新唐人記者周平 、王雨晴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