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氧微生物培菌有成 活化土壤現生機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7-24

台灣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科技人員,歷經10年的研究與試驗,,展現土壤新顯學,不僅讓患病的大樹起死回生,茶樹、果樹生長茂盛,同時通過改善養殖水域的底泥,讓魚蝦產量增加。

這兩顆莿桐樹3年前因為罹患「褐根病」差點遭到砍伐,在學校師生拿出研究成果,搶救一番後終於起死回生,如今枝繁葉茂。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教授 賴俊吉:「初期它受到褐根病和其他病蟲害的影響,所以它有落葉而且它的樹都產生了病變,當時我們為了救這兩顆樹,…用原液在周圍把它澆灌到根部,初期是每兩週灌20公升左右,大概過了三個月後,發現他有慢慢恢復。」

主要原料來自於糖蜜和營養劑,加上廚餘、堆肥、牛糞等本土菌種一起攪拌,連續培養發酵後,產生有機的土壤活化劑。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副校長 樊國恕:「在八九年前,我們就一直在做厭氧發酵的處理,我們發現土壤的活力,也就是微生物分解土壤裡面有機物然後提供養分給植物來使用,所以其實在土壤裡面蠻多的微生物是厭氧的。」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教授 賴俊吉:「用土壤的菌,或是堆肥的菌去把他迅化出來以後,他跟土壤環境裡面多樣性的土壤是比較接近的。」

用同樣的菌劑倒入養殖場水池,可以改善底泥,讓水質和魚蝦生長環境穩定,從放養蝦苗,經過3個月的生長,可以長成13公分長的蝦子。

從專業領域中結合產業,當看到農漁民們的辛苦收成,就成了這群研究團隊成員堅持下去的動力。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博士生 韓長龍:「因為我們在自己本身專業的領域當中,是沒有接觸到外界的一些訊息的,我們很榮幸的把我們研發的一些產品能夠向外推出,.. 造福更多的領域的一些辛苦的農民們或者是漁民們,這是我們繼續堅持下去的理念。」

一匙肥沃的土壤裡,含有一億個細菌和兩百多公尺長的菌絲,利用大自然的本土菌種,培養出適合改善被污染的土壤體質,不論是用在種植或養殖漁業都有相當成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銘賢 林惠君 高雄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