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人支持「保粵語戰」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保粵語戰」活動,近期燃燒到了香港,香港網民號召民眾8月1號集會,支持廣州人民保護粵語的行動。原本25號在廣州舉行的「力撐廣州話」萬人集會活動「被傳取消」。中共官員「以普通話取代廣東話」的提議,已在大陸掀起千層浪。

最近,有中共官員提議廢除粵語電視臺,改用國語代替,還有,廣州的小學也開始規定,無論上課甚至閒聊都要用普通話,否則就會被扣分,扣分過多就失去做班幹部機會....。

大陸網民號召25號在廣州舉行萬人會集,力撐廣州話。但後來組織者在網易的博客文章中發出通知說,「25號江南西路活動因觸犯『非法集會』相關條文,決定取消」。針對這個通知,《蘋果日報》報導說,有網民質疑這類的「取消」的信息是俗稱「五毛黨」的「中共網上寫手」發出。

不過,「保粵語戰」也燃燒到了香港,有香港網民就透過「FaceBook」聲稱:「我相信可以召集十萬人阻止中國『推普滅粵』的惡行!」,並且揚言「大陸搞不到,香港搞!」

有網民調侃說,官方要打擊粵語的真正原因是「習」字,在粵語中和「雜」字諧音,於是在可能的將來,「習總」的發音就會變成「雜種」,廣東需要未雨綢繆。

「習總」指的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曾被指為是胡錦濤下臺後的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人選之一。然而有評論指出,由於習近平和江澤民的派系走得太近,去年底四中全會沒有討論習近平進入軍委的議題,這說明胡錦濤選擇了不讓習近平接班的政治決定。另一方面,繼任胡錦濤總書記之位的新熱門人選,據傳是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反觀廣州市政協紀可光以普通話取代廣東話的提議,爲何早在決定舉辦亞運會的初期不提出,而是在只剩下四、五個月的時間才提出來,究竟是要幫忙廣州成功舉辦亞運會,還是添亂?這背後是否反映了中共暗潮洶湧的權力鬥爭,耐人尋味。

新唐人記者吳惟、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