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7月25日)

【新唐人2010年7月25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87(2010年7月25日)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最新數據,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去年,中國消費了22 億5千多萬噸油當量,超過美國4%,油當量包括所有形式的能源,原油、核電、煤炭、天然氣以及水力發電等都包括在內。中國經濟崛起需要大量能源,尤其是過去十年,經濟發展靠的不是消費需求,而是重工業和基礎建設,這都是能源密集型的行業。中國經濟的增長,改變了全球能源市場,中國消費的每一種能源價格都大幅度提高,中國一度曾是石油和煤炭的主要出口國,現在煤炭和石油都需要進口。不過北京政府馬上駁斥了國際能源署的說法,能源局發言人曾亞川說,根據他們的計算,2009年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還是美國。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周喜安說,這個數據可以供借鑒,但並不可信。

最近幾年以來,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共在國際舞台上也不再過去那麼韜光養晦,尤其是金融風暴之後,很多國家還指望著中共的大筆外匯儲備能解決燃眉之急,度過經濟衰退的難關,對北京政府有點卑躬曲膝的味道。中共也時不時的展示一下自己的實力和地位,十年前中美裝機事件,在南海近距離跟美國偵察艦對峙;今年三、四月間,北海艦隊跨過宮古海峽,穿越巴士海峽,到馬六甲海峽以東海域,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開展軍事演習;五月份,東海艦隊穿過沖繩群島和宮古海峽,到西太平洋有爭議的沖鳥礁附近海域。如今成為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世界第一,正是展示大國崛起的良機,為什麼這麼急於撇清,不承認國際能源署的評估?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那麼羞澀了,過去,國家統計局遲遲不肯承認中國在全球GDP排名中地位的上升。

去年,當美國一些學者提出讓中美兩國在一種平行的框架下協調政策時,總理溫家寶很快否定了這個想法。過去,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往往是全世界的領導者,雖然美國得不斷適應中國實力在增強,但美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軍事力量紮根全球,也比中國的軍力強得多。中國的經濟崛起並沒有讓北京政府在國際能源市場上獲得更多的定價權,只是被動地接受別人制定的價格,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也不能改變這個事實,許多因素不是北京政府能控制的,比如中東局勢不穩,非洲東海岸海盜猖獗,中亞地區的衝突等。美國不是能源供應國,美國是通過在全世界布置軍事和政治力量,來維持跟其他國家和地區的依存關係。在獲得能源供應的同時,也負擔起了保衛盟國利益的責任。

儘管中共抨擊美國是世界警察,愛管閑事,但又依賴美國維護的世界安全體系,尤其是能源運輸管道的通行無阻。在旁邊批評容易,要承擔起責任就不容易。 如果承認能源第一大國,那麼就必須開始考慮處理國際外交上的一些複雜問題。中共最要緊考慮的是維持一黨專政,內部權力鬥爭,以及民怨的不斷積累,世界第一能源大國的稱號,還是不要的好。

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