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打壓 廣州聚數千人「撐粵語」

【新唐人2010年7月26日訊】不滿強行推廣普通話的政策,廣州人以行動捍衛粵語 。7月25號,數千市民響應網上約定,在廣州海珠區江南西地鐵站外,舉行「齊撐粵語大行動」。雖然這個活動在事前已被官方定性為「非法集會」,但民眾依然踴躍前往,當局一度增派防暴警察到現場驅趕。

25號下午4點多開始,就有民眾陸續到達聚會地點,5點過後已經超過千人,大家拿著標語,喊出口號,抗議政協委員紀可光的提議,捍衛支持粵話。警察從4點半開始,在江南西地鐵站各處監視,5點多的時候,大批防暴警察和公安出現在抗議現場,企圖用人牆阻隔越來越多的參加者,驅散人群,遭到民眾氣憤地質問。

現場一位鄭先生身穿印著「言論無罪」的襯衣,受到便衣和警察盤查,想把他帶走,受到民眾抗議,後來下落不明。

最近,廣州的小學規定,無論上課甚至閒聊都要用普通話,否則就會被扣分。7月5號,廣州政協委員紀可光向廣州當局提議,將廣州電視臺的綜合或新聞頻道改以普通話廣播,理由是「適應亞運會」、「打造國際都市形象」,隨後,東莞文化部門還剷除了東莞石碣故鄉紀念園中袁崇煥雕像的廣東話名言銘牌,引起民眾強烈反應,觸發一場「粵語保衞戰」。

多名廣州「80後」青年,日前在網上發起25號的「撐粵語」活動,上週被當局定性為「非法集會」,組織者在公安局的壓力下,在博客發出通知取消活動,然而,25號數千民眾堅持前往集會現場保衛家鄉話。

新唐人記者寧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