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連漏油信息不明 影響生態救災

【新唐人2010年7月27日訊】大連漏油污染事件,至今中共當局都沒有公布具體災情,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呼籲中共有關部門,出來說清楚,到底有多少的污染源、影響的海岸線和面積有多大?應該要讓民眾知道,好減少漏油對環境的污染,以及居民民生安全。

大連新港16號發生石油管道爆炸,導致大規模漏油,對大連黃海海域造成嚴重的污染。1,500噸的原油流入大海,大連海域近100平方公里水域受到波及,其中污染水域達到50平方公里,重度污染水域10平方公里,油污最厚的地方有1公尺厚。

大批清污人員使用清污船、圍欄、分散劑、吸油氈和筷子等各種工具清理海面,有的清污員在沒有任何防護下,使用雙手把結成塊的漏油撈起來。雖然油污已經清掉大半了,但是海面上仍然浮著大面積的油膜,海灘空氣中依然有著濃濃的石油味,用手往沙子一挖,手上都是沾著滿滿的石油。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大連海灘上漏油已經滲到地下30釐米以下,被污染海灘的面積還在擴大﹔至少有50平方公里的海面受到污染,三大養殖海域可能會受影響。還有報導說,清污工作的展開已經使得污染面積縮小到30平方公里。有媒體則報導說,有450平方公里海面受到漏油污染,數字相差很大。

綠色和平組織的鐘峪女士說,由於政府沒有做到信息公開,使得當地居民與環保人士無法掌握這場生態災難的嚴重程度,也無從得知應該採取甚麼措施。由於沒有確實的資料,綠色和平小組也只能靠實地觀察來進行救援工作。

綠色和平小分隊前往大連的兩個海洋養殖基地調查。發現其中一個--金石灘養殖場的海產品全部被原油污染。但是當地漁民說,他們還沒有接到政府對這批海產品管控的通知,因此漁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連當地的兩個海產品上市公司,獐子島和壹橋苗業公司,在漏油事件發生後都公開表示,漏油沒有對他們的海產產品造成污染。

黃海北部最近港灣風很大,受潮汐影響,污染面積擴展的比較快,油污正隨著洋流沿著海岸線由北向南逐漸擴散。擴散後的油污會慢慢在水中分解滲漏,而產生有害物質,然後被魚、貝類等海洋生物吸收並纍積殘留在體內,隨著食物鏈的傳遞,最後威脅到人體的健康。

新唐人記者李庭、唐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