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湯營大橋全垮 村民形容如豆腐

【新唐人2010年7月29日訊】河南洛陽市24日以來,在連日洪水衝擊之下,欒川縣潭頭鎮湯營大橋整體垮塌,截至27日晚上8點,已經造成至少50人遇難,6人失蹤。村民形容大橋像豆腐,懷疑橋樑存在質量問題,而當地官員都以“不知道”回應。

23號到25號發生在豫西南山區的嚴重洪澇災害,已經導致南陽、洛陽、三門峽三市52人死亡,20人失蹤。

湯營大橋垮塌造成至少50人遇難,6人失蹤。死者當中除湯營村村民之外,還有來自外地的遊客。

河南余先生:「沖壞了幾個橋,因為它這個山洪暴發嘛,橋很容易沖壞。失蹤的好像有兩三個吧,不是潭頭這個橋,另外一個橋。它這個山洪暴發這兩天有兩三個橋好像都出問題了,現在正在統計這方面的資料。」

洛陽市潭頭鎮薛校長說,橋垮後,居民繞小道而行。「通過那個小路。過不去了從旁走。」

記者打電話到河南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工作人員要記者找指揮部新聞中心,記者詢問新聞中心電話,他又說現在他們都在開會。「你找那個新聞部門吧,我們不管這個事。」

據《大河報》報導,事發時,離水面大約15米的大橋突然整體坍塌,當時橋面上有不少車輛行走。目擊者表示,當時渾黃的河水中滿是掙扎的人手,慘不忍睹。

受傷村民李向紅說,「太可怕了,幾十條人命,說沒就沒了啊!」

大陸媒體27號在大橋現場採訪時,附近民眾說,「誰也想不到啊,一百多米的大橋像豆腐一樣,說塌就塌了。」

大橋大部分基石被洪水沖走,只剩下橋兩頭的漢白玉欄杆和四根電線樁。而橋對岸的湯營村已成為“孤島”。

26號,在垮塌大橋搜救現場,家屬的哭聲響徹河灘。由於暴雨,伊河沿路很多路基被沖空。眾多村民都參與了營救,傷者救出後被送往潭頭鎮衛生院。

據大陸媒體報導,湯營大橋橋基是由石塊堆疊而成,並沒有打樁,屬於空腹式石拱橋。而且斷裂橋面水泥中並沒有鋼筋。是23年前,由村民出力抬石頭,分工分段合力建成。

湯營大橋橋北頭本來有一座提示牌,說明幾年修建及維修過,大橋垮塌後提示牌竟然被摘走。一名李姓村民說,大橋曾經於2009年部分坍塌,當時維修只是增加了漢白玉欄杆、鋪設了新柏油路面,對橋基並沒有進行加固。

當地村民懷疑橋樑存在品質問題。據《新京報》報導,欒川縣政府和當地鎮政府官員在接受採訪時,都以“不知道”回應。

據了解,湯營大橋是依河段上下游4公里內,唯一一座連接南北兩岸的民眾生產和生活的橋樑。

新唐人記者陸芳、唐梅、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