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對比中美韓 漏油事件危機處理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大連新港輸油管線爆炸事故,遼寧當局組織數千人進行油污清理,但大部分清污人員在缺少必要的防護裝備下,徒手在海面撈油塊,畫面令人怵目驚心。

相較國外在漏油事件中的危機處理,不論是人員,配備,甚至是事後對環境的復原,都有很完整的配套措施。我們來看看下面這些照片。

7月16號發生大連漏油事件,大量原油流入了黃海。對當地生態環境和居民與遊客造成了嚴重的危害。這次參與清污的主要人力是由當地漁民組成,他們在沒有任何的防護措施下,既沒有手套和膠靴,也沒有口罩,完全靠雙手把已經凝結成塊的漏油撈起來。

綠色和平資深行動統籌鐘峪表示,石油的主要成分是烷烴、環烷烴和芳香烴。這種有機成分進入生物體後,會有緻癌的影響。多環芳烴被吸入人體後會造成呼吸系統損傷,並導致造血功能衰竭甚至癌症。

她擔心這些漁民會有畸形或罹患癌症的危險。

7月20號,大連消防支隊張良與韓曉雄在海面風力8到9級的情況下,用安全繩固定漁船鋼索,進入海裏清理浮艇泵,被巨浪突然吞沒。25歲的張良在搶救不及下犧牲了性命。

看看這張厚實的油污卡滿了養殖戶的蛤蜊。雖然油污已經清掉,但是這個危害在短期內還是相當的大。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救援過程:

今年4月21號,英國石油公司租賃的「深水地平線」海上石油鑽井平臺,在路易斯安那州附近的墨西哥灣水域,發生了爆炸並沉沒,導致了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故。這張照片是5月3號,工人在架設攔油柵。

為了最大限度的回收浮油,在徵得美國海岸警衛隊的同意後,英國石油公司面向墨西哥沿岸,徵集願意加入打撈油污工作的商業船只和漁船。

英國石油公司從今年4月以來,已經花費了35億美元在回應措施上,如:控制漏油、鑽探緩壓井、對墨西哥灣沿岸國家的賠償等。此外,英國石油公司也同意設立200億美元基金,賠償因墨西哥灣漏油事件而生計受損的民眾。

與大連隔海相望的韓國,在2007年12月7號,一艘在香港註冊的14.68萬噸油輪「河北精神號」與駁船相撞,導致1.5萬噸燃油洩漏到黃海。韓國為此動員上萬名士兵、當地居民和志願者清理油污。

韓國政府宣佈泰安郡等6個市郡為特別受災區,由中央政府調撥人力和救災物資,組織開展救援工作。並宣佈在10年內投入173億韓元(約合1551萬美元)、開展25項環境恢復工程。

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中得知,油污在海洋中是難以徹底清理乾淨的。對污染海域周邊的養殖業、旅遊業以及生態的影響,恐怕要養護很長一段時間才能復原了。

新唐人記者 李庭 陳香雲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