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溫乾旱持續 生態開始失衡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訊】7月以來,中國各地21省區持續高溫,北京出現十天氣溫在35度以上,是十年來在7月份高溫天數最多的一年。另一方面由於降水減少,各地乾旱持續,導致生態開始失衡。

西北、華北、江南、華南等大部分地區35℃以上高溫天氣,持續了3到7天,而內蒙古西部、江西中部和新疆東部達到8至10天。多個省市用電峰值也創下新高, 到29號為止,北京電網負荷已經第七次破歷史記錄,達到1666萬千瓦,遠超年初預計的最高值1570萬千瓦。持續的高溫,導致天津至少有5人猝死。26號,北京一名男子在搬運桶裝水時,突然栽倒在地,搶救無效死亡。

目前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價格連續5週上漲,豬肉批發價格近兩個月纍計上漲11%, 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上漲4.2%。氣象專家表示,今年的高溫熱浪天氣,歴史上較為少見。預計今年夏天降水將比往年減少4成左右,乾旱情況將持續。

目前乾旱已經開始導致生態失衡,動物常年形成的食物鏈出現改變,雲南野像提前走出森林,下山尋找水源和食物, 香格里拉納帕海濕地急劇萎縮,濕地內的高原魚也因為水少而大量死亡,以高原魚為主要食物的黑頸鶴,面臨著食物短缺的困境。

同時還有大量兩棲類動物死亡,候鳥提前北遷。由於森林生態系統失去平衡,林業有害生物種群數量迅速增加,雲南省林業今年有害生物發生面積與正常年份相比,上升71.9%.專家表示,旱災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造成的損害,影響深遠,有的影響甚至不可能逆轉。

新唐人記者寧修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