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亮相香港書展 與書迷真情互動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訊】再來關心香港書展的消息。酷斃的外表、敏銳的觀察和幽默的批判風格,擁有在大陸以至全球點擊率最高的博客,今年4月又獲美國《時代雜誌》選上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這就是大陸青年作家韓寒。最近,這股韓風吹到香港,韓寒首次亮相今屆香港書展,與近2千名粉絲見面。讓我們一起去看看他們的對話。

7月22日在雷暴警告下,大陸著名青年作家兼賽車手韓寒亮相香港書展,這是他首次在大陸以外會見書迷。人氣爆燈的他吸引近百家媒體,大批粉絲前來一睹偶像風采,擠滿香港灣仔會展的演講廳,場面熱鬧。

會上首先討論韓寒的文章屢次被禁,他主編的雜誌《獨唱團》又遇審查,他指出《獨唱團》拖了一年多,主要因為受到審查,而出版商就成為當局借刀殺人的刀。他列舉雜誌中一段點羊肉的故事。

大陸作家韓寒:就說有一篇文章裏面說,這個人在點菜點一份羊肉,結果出版社說這個不行,這不能過。我問為甚麼,他們說因為這個羊肉就代表這個人沒有點牛肉,沒有點豬肉。沒有點豬肉,可能說明他可能不吃豬肉,那說明他可能是個回民,那就牽涉到民族宗教問題。

韓寒透露,原本想當一名記者,要把不好的東西曝光,但後來發現不行。

大陸作家韓寒:後來發現當記者不行,因為記者上面原來還有主編,但是當你發現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主編的時候,你發現還是不行,主編上面還有相關部門。

韓寒表明不迴避敏銳話題,臺下讀者的提問也精彩紛呈。

問:如何做到不踩鋼線?

大陸作家韓寒:我想他想表達的是不踩紅線和走鋼絲。事實上在一個國家的憲法應該是它最後的底線,但是憲法有時候會變成淪陷的陷,所以在那個時候我相信媒體是唯一的底線。最終我相信會沒有這根鋼線的,因為所有的線、所有的東西都有它可以承擔的份量,如果它太重了,它一定會崩潰的。

主持人:現在你出書、賽車看似很成功,會不會出現後勁不足的問題?比如你的學歷沒讀過大學,你的知識儲備少?

大陸作家韓寒:這個朋友問的好,自從出現唐俊的事情以後大家都特別關心學歷,就是很多人聽說出了唐俊的事情以後,很多名人都紛紛的修改自己的學歷。這個小朋友笑的時機很對,然後呢我也順應、順勢,我一看不對,怕別人捉我的班頭馬,用上海話來說,所以我也修改了我自己的學歷,我以前在我的學歷那一欄我填的是高中,後來我發現其實我高中文憑沒拿到,我應該是初中,所以我就把學歷修改成初中。謝謝唐俊。

也談到了從政與移民等問題。

問:你覺得你有可能從政嗎?如果要從政你首先要做甚麼?

大陸作家韓寒:慾從政,先自宮。從現階段從政是很乏味的事情,不光是乏味,而且我始終不能接受和不解風情的人在一起,因為我完全不能忍受在臺上說著一些排比句,我接受不了。所以我更樂意於做一個作者、車手或其他行業,不是喜歡做“在精神文明建設方面有一些卓越的成就”的人。

問:和你同時出現的人中很多都移民了,你會離開中國嗎?

大陸作家韓寒:我不會,因為我喜歡的人都在中國,我也不喜歡洋妞。我覺得我會一直留在中國,如果它歡迎我我會很開心,我相信它不會驅逐我,無論如何,它始終是我的故土。……我還是更希望別的國家的人想來移民我們國家,但不建議他們現階段來。再補充回答一下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必須要去別的地方,我相信我會選擇香港或台灣,但其實,我更希望留在上海市金山區亭林鎮亭東村十三組(韓寒的家鄉)。

在回答讀者的過程中,韓寒還不忘幽默一下整理提問字條的主持人。

大陸作家韓寒:真好!你不負責審查,只負責分類,如果大陸的宣傳部門都像你這樣就好了。

來到香港雖然只逗留一晚,他表示很喜歡這個城市。原因呢?

大陸作家韓寒:一個出過這麼多好電影的城市,一定不會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城市,而且它對文化那麼寬容,事實上我感謝這座城市,它保護和庇護了很多華人,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文化人或者作家,我謝謝這座城市。

會後,大批粉絲排隊索取韓寒的親筆簽名和拍照留念。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韓寒亮相香港書展 與書迷真情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