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農小尖兵 體驗插秧樂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7-31

讓學童體會種稻的辛苦 懂得珍惜糧食

暑假期間,很多學生窩在家裏打電動,但今天有一群小朋友,來到田裡學插秧,藉由農委員推動的「學童種稻體驗」計劃,讓學童體會種稻的辛苦,懂得珍惜糧食。

第一次下田,有的遲遲不敢踩進泥巴,有的不受同學笑鬧影響,眼神專注認真插秧,踩進泥巴裡的感覺,到底如何呢?

湖口國小學生:「第一次插秧感覺很興奮,那個腳踩進去要抬起來的時候很辛苦,而且腳踩下去的時候,會有一粒一粒的東西。」

湖口國小學生:「踩下去就拉不起來。」

學生開心的體驗插秧樂,那麼標準的插秧該怎麼做呢?

湖口鄉農會推廣股股長吳家亮:「左手拿著秧苗,拇指按住秧苗,右手用食指、拇指去撥秧苗,撥好之後,右手邊插兩株,跨下插兩株,左邊再插一株,一次插五株,這是我們北部的插秧方法。」

儘管目前大部分已經改採機械插秧,但手工插秧仍有文化傳承的意義,家長覺得能藉此讓孩子體驗農村生活,是很難得的經驗。

家長:「我覺得很有意義啊!就帶小朋友一起來親自體驗種稻的辛苦跟樂趣,讓小朋友親自下去體驗泥巴的感受。」

農委會推動「學童種稻體驗」計劃,今年有湖口鄉與芎林鄉農會輔導鄉內國小參與計劃,讓孩子走出冷氣房,進入稻田接近大自然。

現場:學童齊聲:插秧好好玩!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佘志誠 鄭雅勵台灣新竹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