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解讀(153)

【新唐人2010年8月1日訊】大陸新聞解讀(153)1.神奇的國度每天都有神奇的故事發生。一個本來無名的記者因連續報道上市公司交易內幕,卻遭到全國通緝,就跟當年日本電影《追捕》裏遭警局冤枉而被迫負案出逃的高倉健一樣,記者仇子明一夜紅遍大江南北。雖然由於引起公憤當地公安局撤銷了通緝令,但由此引發了對公權力私有化、和中共各級政府對媒體輿論公然施暴的廣泛關註。

被文明社會譽為“無冕之王”的新聞記者,在今日中國卻屢屢遭遇無妄之災。凸顯了敢把皇帝拉下馬的大無畏中國特色。

據不完全統計,僅僅在過去的一周之內,在大陸就發生多起記者遭到打壓報復事件:除浙江《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因報道被全國通緝外;7月27日,福建《第一財經日報》和《中國青年報》報道紫金礦業汙染事件的兩名記者的家屬“被車禍”;7月29日,深圳《華夏時報》女記者因報道,遭不明人士毆打;7月30日,上海《每日經濟新聞》新聞中心遭到四名男子的圍攻和恐嚇。而最具代表性和最雷人的,則是7月28日發生在江蘇南京的丙烯管道泄漏爆燃事故現場,一位官老爺質問正在直播的電視記者:“哪個讓你直播的?”記者無奈切斷信號,中斷直播,也使得“哪個讓你直播的?”這句話成為流行語風行網絡。但更惡劣的是,中共隨後封殺了與這句話相關的所有視頻和報道。顯示出中央政府打壓和封殺媒體的總舵主地位、和勢與真實不兩立的決心。

“哪個讓你直播的?”這句話與著名科痞何祚庥說的“誰叫你不幸生在中國了?”,有異曲同工之惡。前者蠻橫無理濫權霸道,後者是痞子無賴毫無善念,而兩者加起來就是當今執政者的真實寫照。所以,如果大陸媒體不想被繼續切斷和封殺、如果已經生在大陸的中國人民想要改變不幸的現狀,恐怕首先要問問自己:誰讓我們逆來順受的?

2.

上周有政法委副廳長的老婆被維穩人員暴打,這周則有法官為妻子上訪而被免職。這兩起近乎荒誕搞笑的事件印證了網友所說的,中國作家寫不出好作品的原因,是因為中國社會制造荒誕的能力早已超出了中國作家的想象。

據大陸媒體報道,湖北孝感市中級法院法官馮繽為解決妻子被辭退的問題,一連3天身穿法官服,胸佩國徽,站在湖北省高級法院大門口,鳴冤 “上訪”。結果不僅他妻子的工作沒找回來,他自己也被免除了助理審判員的職務。看來馮繽如果決定再上訪,又要多舉一個“冤”字。

其實近年來,中國的軍人上訪、警察上訪時有所聞,他們與現在上訪的法官一起,形成了中國維權隊伍中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這個“打著紅旗反紅旗”的特殊群體,凸顯了中國現行專制制度其咬人兼自噬的本質。而在這樣一個制度下,沒有任何人不受捆綁,沒有任何人能置身事外。從劉少奇到馮繽,從文強到黃光裕,不管你是國家主席、公安局長、法官還是什麽首富,在中共這臺絞肉機面前,沒有任何人能有機會有能力替自己喊冤。

最為可悲的是,在這些人被絞入成為受害者之前,卻都是這臺絞肉機上的螺絲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