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譴責大陸公安刑事拘留記者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對於七名香港記者在廣州採訪撐粵語活動時,遭當地公安以刑事罪名扣留一事,香港記者協會星期一譴責大陸當局打壓新聞採訪自由,並擔憂藉刑事法規阻撓記者採訪將成新趨勢。

香港有線電視、now新聞臺、《明報週刊》及路透社等的七名記者,星期日在廣州採訪撐粵語活動期間,遭公安以“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為由扣留達5小時,直至晚上才獲釋。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婷,譴責當局打壓傳媒採訪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婷:“這個嚴重很多,這是一個刑事指控,雖然事後放了,但是我們不知道他們怎麼用這相關的資料,究竟有沒有案底等等諸如此類,我們都不知。”

她並擔憂大陸當局以法律手段阻撓記者採訪,將成為一個新趨勢。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婷:“越來越偏向用一個刑罰來阻撓記者的採訪,如果是真的話,這個對新聞言論自由都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浙江公安通緝《經濟觀察報》記者仇子明就是一個例子,香港記協日前曾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此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婷:“這都是利用一個公權,利用其執法能力阻撓採訪扼制新聞採訪的一個做法,我們很擔心這個會成為一種趨勢。”

麥燕婷表示,在中共政府2012年換屆前,香港和大陸的傳媒的處境繼續嚴峻。麥燕婷並對港府的表現失望,因為過往多次致函要求港府跟進事件,但都石沉大海。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