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連漁民為生計 出海撈原油

【新唐人2010年8月3日訊】美國的海洋保護專家說,中國大連新港原油洩漏事故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海洋污染災難之一。大連漁政等部門動員800艘漁船出海清理油污,開出了120公斤油桶300元的價格。漁民迫於生計,雖然害怕長期浸在石油裡,可能致癌,仍舊出海撈油。

7月16號下午6點10分,遼寧省大連開發區新港的中石油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大約有1500噸原油流入海中。

爆炸、漏油後,當地政府為了鼓勵漁民出海清理油污,開出了120公斤油桶300元的價格。在大連漁政等部門的動員下,800艘漁船出海清理油污。因油層太厚,小船不能到深海去,最初只能在附近三四海里的海面上清理。

金石灘黃金海岸線的外海有數百海域的養殖面積,養殖戶達50多家。開發區漁政處金姓工作人員證實,雖然政府想通過護欄,將海面上的油污限定在一定海域,但「情況不樂觀」。油污封閉海面後,可能造成養殖物死亡。

綠色和平認為,大連當局對從事清理含有大量有毒化學物質、致癌物質原油的工人沒有給予應有的保護。如:化學防護服(手套、連體服、靴子和面罩),而且許多人渾身被厚重的油污覆蓋。有些工人因為出現惡心、皮膚和呼吸症狀等中毒前兆而被送往當地醫院。7月29號,他們看到一名連日來參加清理工作的工人突發急性中毒,被緊急送醫。

鑑於大連原油洩漏對當地居民、對旅游業、漁業和生態環境產生的極為嚴重的影響,綠色和平向大連政府以及中央政府提出了六點建議。建議包括:信息透明、對基礎設施進行綜合風險評估、改進全國和地區的石油洩漏應對計劃、開展環境影響評估、健全石油污染法律系統和發展清潔能源。

《美國之音》1號報導,正在從事墨西哥灣原油洩漏評估工作的專家斯坦納說,大連石油洩漏沒有受到多少國際間的關注,至少在美國,人們對有關信息知之不多。斯坦納警告說,這起事故將對大連海洋生態環境造成長期影響,正如21年前在阿拉斯加發生的漏油事故那樣,那裏受損害的大多數海洋生物至今沒有完全恢復。

美國之音嘗試跟大連市環保局聯繫,但電話無人接聽。到截稿時為止,也沒有看到中共當局對綠色和平說法的回應。

新唐人記者周平、唐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