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劫”中國媒體人的悲哀

【新唐人2010年8月4日訊】最近大陸新聞記者轟動故事頻出,“通緝門”、“封口門”、 “直播門”、“圍堵門”等等一個接一個,本來是“無冕之王”的記者,變成了弱勢群體,經歷了一連串的倒楣事件。大陸媒體人說,記者已經成為礦工之外,最危險的職業。

7月28號,被網友叫做“記者劫”,因為僅在這一天之內,就發生了三起報復記者的事件。

先是《經濟觀察報》的記者仇子明被列為網上通緝逃犯。

接下來,又爆出《第一財經日報》的記者邵芳卿家屬,與《中國青年報》記者陳強家屬,於前一天同出車禍。

還是當天,南京邁皋橋爆炸案現場,江蘇衛視的記者在直播時被某官員勒令停止。

兩天之後,《每日經濟新聞》報社又遭到霸王集團員工的上門圍堵辱駡。

中國記者似乎沒有了人身安全保障,不知道甚麼時候就會遭遇一個甚麼“門”。

“通緝門”事件的主角仇子明,因為寫了揭露浙江凱恩股份公司管理人員,參與侵吞國有資產和內幕交易的一系列文章,而被凱恩股份所在地的浙江麗水遂昌縣公安局通緝,罪名是損害公司商業信譽。雖然7月29號,警方撤銷了通緝令,但是,因為批評報導而遭通緝的事件,讓很多中國的資深媒體人有兔死狐悲的感覺。

“封口門”的兩位主角是邵芳卿和陳強,他們報導了紫金礦業的污染事件,又聯名發表文章說,紫金礦業集團試圖用“封口費”賄賂記者和所在新聞單位,希望不要再就銅礦污水洩露事件,發表不利於公司的報導。於是記者的家人遭遇了奇怪的車禍。

7月初,紫金礦業一處銅礦洩漏污水,造成了重大環境事故。

“直播門”是7月28號南京爆炸時,江蘇衛視記者現場直播,被官員斥責:“哪個讓你直播的?”這句話現在已經成了網絡流行語,網友說,它折射出中共官員心中虛弱的“公開恐慌”,和對公眾權利的蔑視。

“圍堵門”的出現,是因為《每日經濟新聞》報社報導了,霸王洗髮水含致癌化學物質。7月30號,《每日經濟新聞》報社發表聲明說,當天下午4點多,四名自稱霸王集團員工的青年男子未經許可,擅自闖入《每日經濟新聞》報社上海辦公區。

當報社記者與來訪人溝通時,遭遇來訪男子辱駡、推搡。霸王公司已經承認那四名男子確實是霸王的員工。

經歷了“記者劫”,尤其是經歷了“通緝門”的中國記者都在擔心,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仇子明。而善良的網友卻擔心,仇子明會不會“被車禍”。

新唐人記者 周玉林 周平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