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清華教授斷言 中國社會加速潰敗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有人擔心中國會發生大的社會動盪,但事實上,對中國社會最大的威脅是日益明顯的社會潰敗”,發出這一驚人之語的是中國清華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孫立平教授形象的比喻說,動盪好比是健康的身體被別人打傷了,而社會潰敗則是社會肌體的細胞壞死,機能已經失效。

55歲的孫立平現爲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研究方向爲社會發展、社會結構變遷和口述社會史。其中“斷裂社會”的理論觀點被海內外報刊廣泛轉載。描述中國改革處在十字路口的《斷裂》、《失衡》兩書受到普遍歡迎。

孫立平在這篇題為《中國社會正在加速走向潰敗》的文章指出,近些年來,中國社會潰敗的跡象已經明顯開始出現。這種社會的潰敗蔓延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腐敗已經處於失控和“不可治理狀態”。

孫立平認為,中共政府多年來的反腐敗,基本停留在表演性和殺鶏儆猴的層面。但是,卻總是刻意尋找不穩定因素,失控的權力不斷製造出“群體性事件”。

他表示,世界上只有中國有穩定壓倒一切,有“維穩辦”這樣的機構,而“維護穩定”的結果是進一步加劇社會的潰敗。

目前由於中共利益集團的肆無忌憚,對中國的社會公平正義造成嚴重侵蝕,職業操守和職業道德的喪失、整個社會的信息系統高度失真、體制性的統計數據的弄虛作假,造成了 “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這樣一種比官方統計數據還可靠的現實。

史學家、前北京大學教授蘇明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巨大泡沫正在破裂,經濟的大崩潰即將來臨,經濟的大崩潰必將導致共黨政權的徹底垮臺。

蘇明:“如果說共産主義是個事業的話,那麽搞垮了這個事業的那就是共黨自己﹔如果說共黨還是個有政治抱負有事業心的團夥的話,那麽搞垮了共黨的就是共黨的負責人和共黨的黨徒們,也就是說搞垮共黨政權的就是共黨自己。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文章《蘇聯解體16年,俄羅斯爲甚麽崛起這麽快?》中指出,蘇共解體後,俄羅斯從前蘇聯手中接過百廢待興的國家,在16年裏迅速崛起,人口不到2億,但目前外匯儲備達8000億美圓。

新唐人記者李靜、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