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嚴控互聯網 「谷歌問答」被封

【新唐人2010年8月5日訊】上月26號, 谷歌中國推出獨立運營的「谷歌問答」測試版,運行不到一週, 中國大陸部分用戶已無法正常訪問。這是谷歌中國6月底通過ICP牌照年檢後,首次遭遇中共當局封鎖,令谷歌在中國的業務前景迷茫。

谷歌中國7月結束與天涯網站網上問答服務的合作,26號開始在香港站點推出了谷歌問答産品,所有用戶都可以在「谷歌問答」提出問題,然後等待其他用戶回答。但是從7月30號開始,中國多個城市網互聯網用戶反映:他們無法登錄谷歌的這個問答網頁。

在一個對中國大陸用戶介紹谷歌服務的網頁上說,谷歌的搜索引擎在中國大陸被“完全封鎖”,谷歌在線廣告和移動搜索業務也首次被完全封鎖。過去幾週,被完全封鎖還包括谷歌的“Suggest”(建議)搜索功能。

谷歌公司發言人考特尼•霍尼在電子郵件中表示,谷歌公司在香港的服務器沒有發現存在技術問題,谷歌發言人沒有就中國大陸當局是否屏蔽問答頁面發表評論。

然而谷歌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早些時候曾說,谷歌的在華業務完全由中國(共)政府擺佈。

儘管谷歌對它的香港網站不進行審查,但是中共仍會採取措施限制對互聯網上某些內容的訪問。視頻網站YouTube等谷歌其他服務,在中國早就被封。

有美國網友表示,出差到中國的時候,谷歌收GMAIL的郵件都很困難,常常無法打開郵箱,或者一打開網頁就被關掉,回到美國後郵箱就一點問題都沒有。

香港明報表示,「谷歌問答」裡面許多問題涉及政治和敏感話題, 如「保衛粵語會成為新一輪民主運動的契機嗎?」「中國哪些垃圾部門該取締?」等, 內容「麻辣」。

對於谷歌中國ICP牌照通過中共政府年檢到現在僅過去一個月,谷歌的服務就遭到封鎖,許多網友表示,明裏不情願的發給谷歌執照,暗裏卻施伎倆破壞,是中共當局的一貫做法。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谷歌的搜索服務在中國多次遭遇中斷,即使執照獲得續牌後,這個問題仍然不停出現,這會讓中國用戶覺得谷歌的服務不可靠,並造成一些人不去使用谷歌。

易觀國際首席執行官於揚對此曾經表示:“這表明谷歌在保留中國市場份額方面,比以往更受政府的左右。對用戶而言,此類服務中斷令谷歌的價值大打折扣。”

根據易觀國際的數據,谷歌第二季度在中國互聯網搜索市場的收入份額從一季度的31%降到24%。這顯示,雖然谷歌中國ICP牌照通過了年檢,但是由於當局對互聯網的控制,它在中國的市場仍受到極大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寧修、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