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中共國企高管「裸官」看腐敗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美國40位億萬富翁或家庭承諾,將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這項「裸捐」慈善行動引發討論,可能擴展到他國。不過,中國國有大型集團公司的「裸官」卻把貪污所得移到美國來了。

原中國通信建設總公司總經理助理董躍進,涉嫌挪用5.8億元公款,案件幾天前在北京開庭。

52歲的董躍進,是中共正處級官員,也是中國特色之ㄧ的「裸官」,他涉嫌挪用5.8億元公款,並且讓妻兒帶著部分財務移居美國。

據《法制日報》報導,中通建總公司原總經理李瑞因涉嫌受賄罪,目前也已經被逮捕。報導說,中國通信建設領域,規模最大的通信建設綜合性企業的兩名高管人員,因為他們的職務犯罪,已涉嫌給中共政權造成了5億元的巨額「黑洞」。

報導還說,董躍進濫用職權的前提是擁有權力,在他掌握實權及挪用公款過程中,不但沒有受到內部紀律追究,還獲得提拔。檢察官高潔琳認為,中共提拔用人機制不健全,是眾多腐敗案件發生的一大誘因。

德國《南德意志報》兩年前預測:中國「裸官」集體大逃亡已經開始。報導說,前摩根斯坦利投資銀行亞太部首席經濟師謝國忠說:「破產的日本商人在浴室上吊自殺,而破產的中國人很快就會現身佛羅里達。」

《南德意志報》分析,當前,金融危機和中國自身經濟問題使股市和房地產價格一跌再跌,一場真正的群體大逃亡已經開始。搜狐的評論作者郭松民警告說,這樣的社會傾向將帶來最嚴重的後果,『裸官』是國家政治、經濟和軍隊的一大威脅。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教授胡星斗,稍早前針對「中國貪官外逃」現象指出,這些官員的權力沒有受到監督,他們可以在崗位上大量聚斂錢財。反映了中國沒有建立現代反腐敗制度,不能有效的遏制官員挪用貪污公款,行賄受賄。

胡星斗認為,目前由於中共在預防腐敗方面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比如行政透明公開,官員財產公開申報,結果反腐敗是越反越腐敗。他說,只有放開新聞、輿論監督,鼓勵公民舉報,才能有效的遏制腐敗。

據了解,中國外逃貪官人數為4000人,總共攜走資金約500億美元。而相關人士認為這只是保守估計。

新唐人記者 周平、王雨晴 綜合報導。